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详解轨道交通:城镇化建设重点领域

详解轨道交通:城镇化建设重点领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轨道交通简介

轨道交通泛指运营车辆需要在特定轨道上行驶的一类交通工具。简单来说,我们常见的地铁就是轨道交通的一种。除了地铁之外,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轻轨、磁悬浮等都属于轨道交通。

按照运营服务范围划分,可以把轨道交通划分为国家铁路交通(省与省之间)、城际轨道交通(市与市之间)、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内部)、市域铁路(城市与周边城镇)等。

城市轨道交通:主要分布在大中型城市。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数据,截至2021年末,中国内地累计有50个城市拥有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长度9192公里,其中地铁为7253公里,占比达到79%左右。

城际轨道交通:主要连接城市与城市,比如广州-深圳、北京-天津、上海-杭州等。目前城际轨道交通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长株潭等城市群。

市域铁路:连接城市与周边县域、城镇的铁路,这也是在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过程中重点建设的交通基础设施。以北京为例,截至2022年3月,北京累计开通市域(郊)铁路线路4条,运营总里程达到365公里。到2025年,北京的市域(郊)铁路运营里程力争达到600公里,年复合增速大概为18%。

总的来说,国家铁路、城际轨道交通、城市轨道交通、市域铁路基本覆盖了省-市-县的交通需求,是我国建设交通运输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轨道交通的逻辑

轨道交通是接下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十四五期间新增市场空间约3万亿。

结合5月6日晚发布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文件来看,文件在基建领域提到的方向包括市政交通设施、畅通对外连接通道、加强老化管网改造、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县级医院改造等。

其中,畅通对外连接通道,根本目的就是要提高县城与周边大中城市互联互通水平。主要手段包括扩大干线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等的覆盖面,并重点提到了引导有条件的大城市轨道交通适当向周边县城延伸。

也就是说,在我国推进以县域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过程中,既需要完善城市与城市、城市内部的交通,也需要加紧建设从城市到县城的轨道交通,轨道交通是接下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从市场空间来看,十四五期间新增轨道交通带来的市场空间大约在3万亿左右。按照十四五规划,新增成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各为3000公里,假定城际铁路与市域铁路的造价按3.5亿/公里计算,城市轨道交通的造价按照7亿/公里计算,那么分别带来的市场空间为1.05万亿和2.1万亿,其中,城市轨道交通的年化增速大约为6.7%。

受益分支

轨道交通产业链包括设计、基建、零部件、整车制造、后端运营,其中设计与建设施工为轨道交通率先受益方向。

从受益情况来看,上游的设计与中游的建设施工、装备制造有望最先受益。按照轨道交通上下游产业链划分,轨道交通的上游包括设计咨询、原材料供应,中游包括建设施工、零部件制造、整车制造等,下游包括运营维护、应用、商业物业等。

对于城际轨道建设,城际轨道交通设计速度宜为160-200 公里/小时,因而更多的采用传统的高铁形式;对于城市轨道建设,目前国内开通运营的城轨线路中80%是地铁,因此后续城际轨道交通预计以高铁建设为主,城市轨道交通以地铁建设为主,与高铁、地铁等相关设计、施工和装备制造等偏产业链中上游的分支有望最先受益。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轨道交通 城镇化 基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