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基建】核心六省份基建全景图

【基建】核心六省份基建全景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基建六省

基建具有增长确定性与弹性的六省:江苏、浙江、广东基建公司增长确定性高,安徽、湖北、广西基建公司增速快。

东部地区由于经济发达,建筑市场体量大,基建公司增长确定性高,江苏、浙江、广东表现优异。以2021年全国各地建筑业新增产值表征当地当年基建行业发展情况,其中,江苏、广东、浙江2021年建筑业新增产值远高于全国均值940亿元,分别为2992.85亿元、2915.87亿元、2072.36亿元。

中部地区大力发展基建以达到中部崛起目标,建筑市场快速发展,基建公司增长弹性大,安徽、湖北、广西弹性较好。从2022年各省市重大项目投资同比增速看,中部省份增速普遍快,其中湖北、广西、安徽增速较高,分别为+47%、+28%、+12%(江西2022年重大项目投资同比增速+108%,增速较高,但基建类上市公司相对较少,因此以安徽、湖北、广西为例)。

全景图

江苏:区域特征沿海、沿河,海洋经济、港口经济发达,2022年基建投向主要是生态环保、交通网络建设等。

江苏生态环保、交通等有望成为重点方向。生态环保方面,金埔园林是“全国十佳优秀园林企业”、“江苏省明星企业”,江南水务自来水排水及相关水处理业在江苏处于领先;交通建设领域,苏交科是国内首家工程咨询A股上市公司;工程设计咨询领域,启迪设计2019年荣登全国十大民营工程设计企业榜单,其中绿色建筑(专业第一)、建筑工业化(专业第一)。

浙江: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是浙江省未来发展重点,2022年基建投向主要是交通、水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

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离不开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宁波建工是浙江省内从事房屋建筑工程的大型综合建设集团,浙江建投是具有现代建筑服务全产业链企业集团;交通建设方面,浙江交科主要承担浙江省内交通工程施工业务;浙江具有十大湿地公园,如作为首批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单位的杭州园林参与建设的杭州西溪湿地。

广东:受益于珠三角港口群、粤港澳大湾区等强劲经济带,均衡发展明显,2022年基建主要投向交通规划、水利工程、城市建设等方向。

2022年年度计划投资9000亿元,其中,城市建设、公路的投资额均达到1000亿以上,水利为800亿以上。

广东城市建设多元发展明显,也具有大量优势基建企业,广田集团,国内公共建筑装饰行业龙头企业,在精装房施工方面,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岭南股份,集生态景观与水土治理、文化与旅游为一体的全国性集团化公司,生态环境行业全国第三;交通方面,地铁设计是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综合设计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

湖北:九省通衢的地理中心,中部核心城市,百强县示范县数量(10个)与东部发达地区持平,2022年基建投向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建设等。

上市基建公司不多但亮点十足,如汇绿生态参建的武汉市环东湖绿道景观工程入选“联合国人居署中国改善城市公共空间示范项目”,参建的武汉市东湖宾馆、成为国家领导人重要国事活动的舞台。此外,福星股份是湖北地区最早切入“城中村、旧城、旧厂”改造的房企之一。

广西: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北部湾经济带发展,2022年基建投向主要是市政等基建方向等。

上市基建公司具有比较优势的有华蓝集团、绿城水务。其中,绿城水务水务运营及工程设施建设生产能力与规模居广西行业首位,供水和污水处理业务在南宁市占有绝对市场地位;华蓝集团主营市政工程设计、风景园林工程设计等,在广西城乡建设领域具有领先地位。

安徽:承接江浙产业转移,有望领航中部发展2022年基建投向智慧交通、先进技术产业园区。

近年安徽发展迅猛,离不开安徽省最早具有国家一级开发资质和AAA级信用评价等级的房产企业合肥城建建设的商业地产与工业地产;也离不开在安徽省水利和高速工程施工方面具有垄断优势的安徽建工,为省内基建做出的贡献;以及前身为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在京津冀地区唯一直属的设计企业设计总院。


注意:再好的逻辑,也得结合大盘涨跌趋势来选择介入跟退出的时机。以上内容仅是基于行业以及公司基本面的静态分析,非动态买卖指导。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操作请风险自担。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基建 核心 广东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