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铁工业践行“三个转变”打造世界品牌成效显著

中铁工业践行“三个转变”打造世界品牌成效显著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中国盾构”“中国架桥机”“中国钢桥”“中国道岔”遍布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

中铁工业践行“三个转变”打造世界品牌成效显著

近日,在第六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云验收”在中国中铁工业旗下中铁装备天津生产基地举行。来自万里之外的葡萄牙客户通过视频连线对中铁装备研制的盾构机进行了顺利验收,标志着中国盾构机首次出口到葡萄牙,成为中国高端制造品牌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中铁工业研制的中国盾构机首次出口葡萄牙)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铁装备集团,作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2017年4月,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5月10日确定为“中国品牌日”。

作为“中国品牌日”的发源地,中铁工业始终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入践行“三个转变”,坚持胸怀“国之大者”,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创新研制盾构机、架桥机、钢桥梁、道岔等一批“大国重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产品和服务遍及法国、意大利、德国、瑞典、美国等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打造了“中国盾构”“中国架桥机”“中国钢桥”“中国道岔”等一系列靓丽的品牌形象。

坚持创新驱动鼎力“中国创造”

4月26日,深汕西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梅陇特大桥完成10跨作业,标志着中铁工业旗下中铁科工研制的世界首台桩梁一体智能造桥机“共工号”成功投入使用,实现了工厂化预制、精益化管理、模块化拼装、智能化架设的新型桥梁建造模式,引领桥梁建造技术进入3.0时代。

(中铁工业研制的世界首台桩梁一体智能造桥机“共工号”)

“共工号”实现了引孔、打桩、架梁、拼装桥墩全套“空中”作业,与传统单跨桥梁施工相比,不仅可提高效率3倍以上,降低搭设、拆除等建造成本,而且极大降低施工扬尘和噪音对保护区鸟儿的惊扰,避免了对保护区植被和环境的破坏。目前已申请8项国家发明专利,给桥梁建造技术带来变革。

加快科技创新,提升品牌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中铁工业具有创新发展的光荣传统,新中国成立以来,参建了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青藏铁路等一批重大工程,先后荣获过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6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次、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推进原始创新重大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快形成完整的创新链和产业链。公司承担的国家“973”计划顺利结题、重大专项顺利启动、极端装备研制快速推进、国产盾构用上“中国芯”,中铁科工、中铁装备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完成了“一中心、三示范”智能制造项目建设,为数智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中铁工业勇于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取得了大量原创性突破,国产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径TBM“雪域先锋号”、世界最大吨位1800吨级架桥机“越海号”、世界首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道岔等一大批具有重大意义的创新产品问世。

(中铁工业研制的国产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径TBM“雪域先锋号”)

加大管理创新,培育适于品牌发展的良好生态。近年来,中铁工业强化管理创新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激发创新意识、鼓励创新思想和行为的制度体系,破除束缚管理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支撑创新发展的现代治理体系,为企业在市场经营、人才引进、品牌建设等方面创造了有利条件。公司积极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勇当“开路先锋”,推进中铁装备科改示范行动、中铁工服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推进数智升级战略,依托中铁工业数据池建立了公司基础数据的管理模式。公司立足创新引领企业发展,注重科技奖励和知识产权开发工作,荣获中国工业大奖2项,两度荣获中国专利最高奖——中国专利金奖。

坚持品质为本共铸“中国质量”

2021年9月16日,在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颁发了第四届中国质量奖,中铁装备获得中国质量领域最高奖——中国质量奖,成为中国隧道掘进机行业首家获得此奖项的企业。

产品质量是品牌赢得市场的关键。中铁工业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企业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公司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加优质供给,持续提升供给能力和水平。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从质量文化、质量控制能力、质量制度建设入手,大力倡导“产品是人品、质量是道德”的品质观,全面推行制造车间6S管理、生产计划控制和目标管理;加强产品质量控制,重点抓“问题归零(FDARS)”理念在整个产品设计制造环节的宣贯和实施。中铁工业4项主营业务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桥梁用钢铁结构、道岔、架桥机等全部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

(中铁工业研制的世界最大吨位1800吨级架桥机“越海号”)

提高发展质量是实施品牌战略的重要抓手。中铁工业高度重视经济运行质量提升,持续加强资金集中,降低公司有息负债,不断完善以提升投入产出效率、突出上市公司贡献度为核心的业绩考核机制。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发行永续债、开展资产证券化,实现资金筹集与资产结构优化,推动企业做优做强。近年来,公司健全完善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坚持价值贡献导向,构建了“大合规”管理体系,依法治企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自2017年上市以来,企业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等主要指标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坚持价值导向打造“中国品牌”

4月19日,国际焊接学会(IIW)发出通知,由中铁工业旗下中铁山桥、中铁宝桥等单位参建的港珠澳大桥荣获国际焊接学会“UgoGuerreraPrize”奖。“UgoGuerreraPrize”奖是国际焊接最高奖项,本次港珠澳大桥项目是继2010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之后,我国再次获得国际焊接最高奖项。

截至目前,中铁工业累计制造钢桥5000余座,世界排名前100座大桥中占有率超30%,参建的孟加拉帕德玛大桥、瑞典“金桥”、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等一批桥梁让“中国钢桥”品牌在国际桥梁届熠熠生辉。在参建的美国韦拉扎诺海峡大桥项目中,纽约大都会运输署官员给予充分肯定:“中国企业在制造桥梁组件领域已然是‘专家级’的了。”

(中铁工业参建的孟加拉帕德玛大桥)

基于工业企业实际,开展精准有效传播。作为“中国品牌日发源地”,中铁工业在中央企业内率先成立品牌中心,确定了品牌建设的基本思路、发展举措。连续举办中国品牌战略论坛,参加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组织开展铁路建设极端装备技术交流会暨芯片发布会等高端论坛,举办中国新型轨道交通创新发展大会,全面展示了中铁工业产品和技术实力;积极参加宝马国际工程机械展、上海进博会、重庆西洽会等国内外知名展会超过130场次,企业品牌形象得到全方位展示。根据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的品牌价值评价,中铁工业2021年品牌价值达到99.73亿元、品牌强度为927,再创新高。

提升品牌国际化传播水平,更好传递品牌正能量。中铁工业加快海外商标布局,加强国际目标市场商标管理体系和政策法规研究,开展高水平品牌并购探索。中铁装备收购德国Wirth知识产业和品牌使用权,在海外推行“中铁装备•Wirth”双品牌战略,企业海外新签合同额逐年大幅递增,隧道掘进机业务进入法国、意大利、波兰、澳大利亚、新加坡等30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中铁工业积极参建了中老铁路、孟加拉帕德玛大桥、印尼雅万高铁等重点海外工程,坚持用本地语言和本土视角,在海外经营中有意识地开展属地化公益活动,助力海外疫情防控。海外民生工程瑞典“金桥”受到140余家外媒聚焦,标志着中国钢桥梁再次赢得世界赞誉,该案例也获得“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优秀案例”。

履行社会责任,树立值得信赖的央企品牌形象。多年来,中铁工业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双碳”战略等方面持续发力,建设美丽中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架起文化融通、民心相通的桥梁和纽带,持续塑造全球品牌形象。上市以来,中铁工业每年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社会责任建设在2020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被评选为“社会责任传播优秀案例”。

初心一如来时路,山高路远再启程。中铁工业将继续以自觉肩负起历史重任,保持创新冲动,坚定创新自信,争当重要科技领域的领跑者、前沿领域的开拓者,努力掌握更多的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更多凝聚中国创造、体现中国质量、代表中国品牌的大国重器。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