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李生寿:与迪尔一路相伴,带动当地农业现代化发展

李生寿:与迪尔一路相伴,带动当地农业现代化发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门源回族自治县,隶属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地处祁连山系东端,位于中国青海省东北部,地形复杂,高差悬殊。而提起门源县,大多数人印象中最为深刻的便是门源油菜花。据悉,门源县是青海省及西北地区的主要油料产区,由此,这里的油菜花也成为了一种美丽而蔚为壮观的人造景观。夏日时节,走进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恰如走进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

新中国成立初期,门源县农业耕作是传统的“二牛抬杠”,农民收入单一,“面朝黄土背朝天”是传统农业的真实写照。新中国成立以来,门源县多举措改善生产条件,由单一的青稞油菜籽种植向多元化种植发展,农耕机械化也一路突飞猛进,成为助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强大动力。曾经“耕地不用牛,收割不用愁”的梦想变成现实,实现了从传统农牧业到现代农牧业的转变。

门源县现代农牧业能够取得这么快的发展,除了国有农场的带动之外,也有着不少敢于“吃螃蟹”的个人以及专业合作社的推动。其中,门源县北山兴源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生寿,便是推动当地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突出贡献者。

成功源于汗水的付出

时间回转到1992年,当时年仅17岁的李生寿跟随着父母在家种地。当时虽然也有了一些农机设备,但只是解决了一部分农业种植环节,更多的依然依靠人工作业。年轻的李生寿深刻知道了什么叫“一个汗珠掉地下摔八瓣”,因此他下定决心,要从事农机服务行业,让父母乃至更多的农民告别这种艰辛的种植模式。

李生寿的决定也得到了家里的支持,为此他开始学习驾驶拖拉机,并于不久后购买了人生当中的第一台拖拉机。“当年我们用的都还是单缸机,现在看起来效率非常低,但是在当年总比人工作业要快多了。当年买一台拖拉机的费用还是比较高的,也多亏了家里人的支持,不然我也取得不了现在的成绩。”

在李生寿的努力下,经过30余年的发展,他也从最初的一台单缸拖拉机发展成了如今拥有以1204、1654为主的11台约翰迪尔拖拉机和以W80、W100、W230为主的16台约翰迪尔联合收割机的农机专业服务队。如今,门源县北山兴源农机服务队每年托管土地规模高达30000亩,农民再也不需要“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耕作了,李生寿完成了他当年许下的承诺。

缘起二手迪尔拖拉机

当下,李生寿管理的门源县北山兴源农机服务队,迪尔设备占据了整个服务队的97%以上,可以说是当地迪尔设备保有量最多的农机服务队之一。同时,李生寿还是当地最早购买迪尔设备的机手,成为了当地高端农机设备的引路人。

据悉,李圣寿的第一台迪尔设备购买于2006年,是一台二手JDT654拖拉机。而这台服役了至少20年以上的迪尔拖拉机,至今依然还在发挥着自己的价值。“05年以前我一直用的国产拖拉机,那时候就是感觉质量稳定性不好,总是坏,效率也不高,开着也累。后来听朋友说迪尔的拖拉机质量非常好,而且开着也很轻松,于是我通过中间人购买了一台二手迪尔654拖拉机,一直用到现在了,这也是我后面一直购买迪尔设备的原因之一。”

同年,李生寿在亲身感受到了迪尔拖拉机的质量可靠性之后,又购买了一台迪尔1048联合收割机。同样,这台购买于2006年的迪尔1048联合收割机在每年的收获季节依然驰骋在一片片的油菜和青稞地里。“很多人可能不信,这台工作了16年的迪尔1048联合收割机依然每年能够收2000多亩地的油菜籽和青稞,这就是迪尔设备的品质,无可替代。”

迪尔推动农机事业快速发展

正是得益于2006年购买的这两台迪尔设备,李生寿的农机服务事业得以快速发展。在此之后,李生寿保持着每年购买一台迪尔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的步伐,不断地扩大着土地服务规模。2008年,李生寿的农机设备已经达到了近10台套,他决定成立一个农机服务队,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

基于此,李生寿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在2008年正式成立了门源县北山兴源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也是从这一年开始,李生寿的农机服务事业驶入了快速车道。如今,门源县北山兴源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拥有迪尔设备近30台,社员30余人,每年托管土地规模达30000亩,毛收入高达200余万元。

据悉,从2006年至今,李生寿乃至合作社购买的迪尔设备没有一台被淘汰,每年的作业季全部出动,迪尔设备的可靠性深植人心。“我们现在每年购买农机设备,迪尔都是第一选择。不光是我们管理层,社员和机手也都非常认可迪尔的设备,不是迪尔的设备他们都不愿意开。毕竟迪尔设备质量可靠,很少需要维修,而且驾驶舒适性也更好,他们当然都愿意开迪尔。”

继续为农业现代化添砖加瓦

如今,在门源县北山兴源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机库里,有1台迪尔设备格外受到社员的喜爱,那就是合作社在2021年采购的迪尔W230联合收割机。对此,李生寿表示:“虽然目前我们合作社的迪尔设备已经不少了,也基本能满足周边种植户的需求。但是我们为了提升作业质量,依然在积极地采购迪尔最新的农机设备,这些设备能够不断地提升我们合作社的服务质量。”

通过去年的作业,这台迪尔W230联合收割机收获了近5000亩的油菜籽和青稞,收获效率是以前1048的近两倍。除了收获效率更高之外,迪尔W230联合收割机的损失率也非常低。“经过我们的对比,这台迪尔W230联合收割机每亩地能比以前的1048多收30斤左右,说明他的损失率已经非常低了,种植户对这台车的收获效果非常满意。”

正如前面所说,这台迪尔W230联合收割机也是合作社的“团宠”。合作社的李师傅为了能开上这台迪尔W230联合收割机可是费了不少心思。“这台迪尔W230收割机驾驶舒适性非常高,视野也很宽广,开着非常舒服。很多机手都羡慕我能开上这台收割机,想要换着和我开,我当然是不会同意的。”李师傅表示。

虽然目前门源县北山兴源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托管的土地已经高达30000亩,但是李生寿却有着更高的目标。“我们合作社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但农机设备相对来说已经比较落后,所以并没有发挥出最大的动能。以最新采购的迪尔W230收割机举例,收获效率堪比两台W80。因此,未来我们打算逐步更新一些最新款的迪尔设备,扩大我们的土地托管规模,为更多的种植户带来更好的农机服务,继续为我们的当地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添砖加瓦!”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