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国家优秀专利 | 中联重科智能高机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国家优秀专利 | 中联重科智能高机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中国专利奖评审办公室发布《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中联重科智能高机的“高空作业设备导航定位装置、定位方法及其高空作业设备”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中国专利奖,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

中联重科智能高机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打造“智能、可靠、高效”的智能高空作业设备。本次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的“高空作业设备导航定位装置、定位方法及其高空作业设备 ”技术,是基于高空作业平台的方向向量和动态目标追踪技术方案,其实用性强、施工环境适应性好。

该专利技术将手动操作多个关节简化为一键导航定位,不仅为操纵人员节省了操作时间,多关节联动更为使用者提供了平顺流畅的操作体验感,提高了操控的平稳性。此外,臂架末端控制精度也得到大幅提升,并融合多种安全控制技术,将工作平台发生倾覆、坠落、碰撞和挤压等危害的风险概率降低至零,有效保障了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

国家级科研院所技术创新基因

脱胎于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中联重科从成立之日起,就传承着国家级科研院所的技术底蕴和行业使命。“技术是根,产品是本”,一直是中联重科坚持的研发理念。随着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大,专利暨知识产权成果更是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截至2021年底,中联重科累计申请专利近13000件,其中发明专利近5000件,累计授权专利1万余件,在美国、日本、德国、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有专利申请。此外,中联重科还获得中国专利金奖3项、中国专利银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8项,累计主导和参与制修订了17项国际标准,具备超强的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单位。

中联重科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

中联重科依托行业唯一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引进优秀专家人才,组建了强大的研发团队,创新技术、发明专利加速涌现。2021年,中联重科的发明专利“臂架振动控制方法、控制装置、控制系统以及工程机械(ZL201310642578.2)”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在高空作业机械领域,中联重科智能高机用三年时间,累计申请专利发明技术176项,获得授权专利93项。其中,发明专利占56%,曾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湖南专利三等奖”,发明专利公开数量居国内第一,PTC申请居国内行业第一。

绿色发展,从布局到引领

自2008年起,中联重科就以高强钢结构设计与制造成套轻量化技术作为推动产品绿色化的核心。如今,企业已实现产品多元发展、全系列覆盖。中联重科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完成了近200项专利,以完全自主的“独家秘技”助力推进公司绿色发展。立足于这些全面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2021年底,在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举行的发布会上,中联重科一举推出8大系列16台新产品。其中国内首款全电动化的高机产品ZS0407E-Li,甫一登场便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中联重科智能高机 ZS0407E-Li

在研发ZS0407E-Li过程中,技术人员克服空间受限等困难,解决了全电动一体化集成及匹配技术难题,取消了液压系统,彻底杜绝了液压油泄露的风险。以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技术优势,展现出引领行业发展的雄厚实力。

除此之外,2020年11月在Bauma CHINA 2020发布的全球最高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ZT68J,更是中联重科智能高机多年技术深耕的科研结晶。

中联重科智能高机 ZT68J

ZT68J搭载了多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中联重科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申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14项,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彻底打破了海外龙头企业在国内超高米段高空作业平台市场中的长期垄断,展现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创新成果。

产权保护:从产品到产业链

知识产权是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的核心资产,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侵权行为严重损害企业创新能力和“中国制造”声誉。

中联重科智能高机 ZX27AE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联重科智能高机一直以前瞻性的视野和全球性的格局走在行业前列。企业紧紧围绕“深入研究、提前布局、攻防兼备”的知识产权战略方针,针对关键核心技术,采取核心专利+外围专利全面布局的措施,形成了多维度、严密的专利保护网,并组建了一支国际化的知识产权团队,做到目标精细化、运用嵌入化、布局专业化、团队国际化。

中联重科智能高机将始终秉持为客户打造更可靠的高空作业设备、“守护高空安全”赓续奋斗,不断用科技创新凝聚起科技强国的磅礴力量。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