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明确“加快建设武汉、襄阳等27个全国性铁路枢纽”

《“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明确“加快建设武汉、襄阳等27个全国性铁路枢纽”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湖北日报6月7日讯:“快、平稳、舒适!”早上8时,乘客李先生从襄阳东站出发,50分钟后抵达恩施巴东站,在分享试乘郑渝高铁的体验时,他感叹道。

今年4月,郑渝高铁襄阳东至巴东段进入运行试验阶段,全线开通进入倒计时。该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明确“加快建设武汉、襄阳等27个全国性铁路枢纽”,《湖北省“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提出“提升襄阳铁路枢纽在区域路网中的地位,推进襄阳‘七向通’高铁枢纽建设,进一步提升襄阳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能力”。

截至目前,襄阳已建成襄渝铁路、汉丹铁路、焦柳铁路、浩吉铁路、汉十高铁、郑渝高铁,形成“三纵三横”铁路客货运输网络。

据统计,襄阳境内铁路运营里程达697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367公里,郑万高铁187公里,汉十高铁180公里。

襄阳东站是郑渝、武西、呼南3条高铁交会的合建站,也是一次建成的全国同级城市最大高铁站,北可达郑州、北京等京津冀地区,东可达武汉、上海等长三角地区,南可达长沙、广州等大湾区,西可通达西安等关中城市群。随着郑渝高铁全线通车,襄阳高铁由“局域网”全面融入全国“互联网”。

襄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进一步构建襄阳铁路客货运输大通道。“十四五”期间,随着武西高铁全线贯通运营,呼南高铁襄阳至常德段建成通车,襄阳至合肥高铁启动,襄阳将形成“四纵四横”的铁路网络。

同时,该市正在积极谋划推进远安至保康、襄阳至达州的普速铁路,未来襄阳将力争打造“五纵五横”的铁路运输网络。届时,襄阳“米字型”高铁网基本成型,客货运输结构更加合理。(完)

高标准推进,提升城市枢纽地位。铁路方面,总投资224亿元的郑渝高铁通车在即,通车后将结束我市南漳、保康不通高铁的历史,成为连接并构筑覆盖中原、华中和西南地区的快捷高速通道;总投资197.44亿元的襄荆高铁可研报告已获批复,建成后加速构建湖北中西部地区南北向高铁通道,实现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一小时通达。合襄高铁已正式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建成后将成为通往华东地区的东西向最便捷高铁新通道。届时我市“四纵四横”铁路网将形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巩固。

6月7日,针对合襄高铁十四五开工问题,襄阳市发改委答复:

经积极争取,合襄高铁已作为研究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目前,我市正积极推进合襄高铁项目前期工作。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