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三一重工跻身聪明公司50强,凭什么?

三一重工跻身聪明公司50强,凭什么?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7月29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年度“50家聪明公司(TR50)”,以此洞见未来科技大势,在榜上诸多探索生命科学、宇宙空间、量子计算、脑机接口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当中,三一重工作为工程机械行业唯一上榜企业,格外引人瞩目。

“高精尖科技创新”和“成功的商业模式”是“聪明公司”评选的两条黄金法则,然而在很多人眼中,三一重工可能并非一家被传统定义所认定的“科技公司”。

事实上,自创立以来,三一重工一直将研发创新作为事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左右投入研发,2021年研发投入更是超过了6%,屡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带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一次次站上世界之巅,积累了深厚的科技创新成果。

近年来,三一重工抓住机遇实施“三大战略”,其中的数智化、电动化两大战略本质上就是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兴科技与实体经济相融合的创新实践,成功打破并拓宽工程机械行业商业边界。

如何聪明地研发和使用技术、聪明地理解市场和商业机会,如何成为一家“聪明公司”,在三一重工数智化、电动化两大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一切都有迹可循。

大胆推进数智化

早在2018年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上,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回应记者提问时已明确表示“三一数字化转型要么翻身,要么翻船”。

抱着这样的决心,一场数字化转型的蝶变在三一重工大刀阔斧地开始了。

三一战略投资树根互联,并依托树根互联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实践全要素、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重构和升级,涵盖数据驱动的智能产品、智能服务、智能运营等场景。

其中,在智能产品方面,三一打造全球首台5G遥控挖掘机、无人起重机、无人压路机和无人搅拌车;在智能运营方面,三一实现了互联网营销、智能供应链、智能设计;在智能服务方面,三一通过对70余万台海量设备的工况等状态进行数据分析,将服务延伸至世界各地的客户终端市场,并持续创造更大的价值。

同时,通过深入挖掘、分析大数据,三一重工基于树根互联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还打造了业内著名的“挖掘机指数”,在实现智能服务同时,为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走势提供判断依据,多次被搬上总理的经济座谈会。目前,三一重工每半月向国家相关机构报送数据。

而在智能制造“灯塔工厂”建设上,一切都没有先例,一切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三一联合树根互联将一个个不可能变为了可能,将黑、脏、乱、差的传统重工业制造工厂变成了自动化、少人化、无人化、智能化的“灯塔工厂”。

2021年9月,全球重工行业首家获认证的灯塔工厂花落三一重工北京桩机工厂,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

今天,三一重工已经迈入无人领航的“深水区”,也将“数字化”战略升级为了“数智化”战略,为进一步加速转型注入了新动能。

放手推进电动化

“10亿”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解读三一重工作为“聪明公司”的关键词,指的是2021 年三一重工电动化工程车辆产品销量破千台,销售额近10亿元,市场份额均居行业第一。

正是这一年,三一重工将电动化提升到公司战略高度。

事实上,早在2010年的上海宝马展上,三一便亮出了一台7.5吨级的纯电动微挖,2013年,再度推出了75吨电动汽车起重机概念产品STC75EV,沉淀了丰富的电动研发经验。

面对第三次能源革命、“双碳”目标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放手推进电动化,便是三一重工的“聪明”之选。

这一年,三一重工针对电芯、电驱桥技术、VCU集控平台、充换电站、燃料电池系统及控制技术等五大方向布局,开发电动挖掘机多合一集成控制器开发、电驱控制策略、动力电池技术等24项电动化技术项目,为领跑电动化新赛道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研发成果的井喷,必然带来新产品的井喷。2021年,三一重工密集推出20款电动化产品,包括全球首款 38 吨级量产化电动大挖及首款 SY215 电动中挖产品,成为全球行业第一家全线覆盖电动小挖、电动中挖和电动大挖的企业。

“高精尖科技创新”和“成功的商业模式”的相互交融,会发生什么?

火爆的市场给了“聪明公司”最直接的回应,2021年,三一电动搅拌车、电动起重机销售实现重大突破,取得年度销量冠军,2022年上半年,三一电动搅拌车以390辆的销量,58.47%的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

今天,凭借数智化、电动化等新兴科技硬实力和成功商业模式软实力,三一重工已经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得到了MIT TR50的最强认定,未来,3000亿销售额、3000名工人、30000名工程师的“三个三”战略目标,以及更多可能,一切可期!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三一重工 聪明公司 三一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