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湖南省发改委:争取国家支持早日启动常岳九、京广铁路岳阳段东移项目建设

湖南省发改委:争取国家支持早日启动常岳九、京广铁路岳阳段东移项目建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公开了《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170号提案的答复》,针对《关于彰显岳阳通江达海优势支持发展枢纽经济的提案》,经商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财政厅进行了答复,其中关于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内容如下:

■ 关于夯实岳阳基础设施

岳阳港是全国内河主要港口,我省历来重视岳阳港建设发展,积极推进港口码头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辐射带动全省水运行业持续发展。

1、不断提高岳阳至武汉段通航能力。近年来,为争取提高长江干线航道武汉至城陵矶段通航标准,我厅多次赴交通运输部汇报对接。近期已得到长航局批复,长江干线城陵矶至武汉大桥段2022年1-5月份、10-12月份航道维护水深由4.2米试运行提高至4.5米;6-8月份提高至6米;9月份提高至5.5米。

2、岳阳港现代化港口和集疏运体系建设。一是“十四五”期间我省将重点推进岳阳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建设,建成岳阳铁水集运煤炭码头工程,加快实施彭家湾散货中转码头、道仁矶通用码头工程、城陵矶港区松阳湖通用码头工程、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二期工程、城陵矶港区松阳湖集装箱码头三期工程等项目,积极建设华容港区、临湘港区、湘阴港区等一批码头建设项目。二是城陵矶老港集疏运能力不断增强,以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为契机,优化港口装卸工艺,船舶与火车之间货物转运效率大幅提高。三是城陵矶新港区铁路专用线于2021年底建成投产,城陵矶新港进港高速建设加快推进,将于2022年底建成通车,同时鼓励岳阳加大疏港公路建设的投入力度。四是岳阳铁水集运煤炭码头、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码头等在建项目后方均规划有铁路专用线。另外我厅积极支持虞公港开发建设,逐步发展为服务长株潭的主要港口,成为强省会战略的重要支撑。

3、航空方面。我省积极支持三荷机场改扩建和货运枢纽建设,目前,三荷机场改扩建项目工可的评估报告和行业审查意见已出具,近期将按程序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时,我们也将会同省直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岳阳机场货运功能发展,争取国家支持将岳阳机场纳入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布局规划,建设国际航空口岸。同时,汨罗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已纳入《湖南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6-2035年)》,目前,省政府已致函空军商请核准场址。建议地方政府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切实落实用地、资金等建设条件,尽快启动实施。另外,我省目前只有常德机场列入《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的机场开放项目,且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从严控制口岸开放。你市可先按照国家口岸管理有关规定,提前准备三荷机场航空口岸申报材料并按程序申请机场开放,省商务厅将积极配合相关申报工作。

4、铁路方面。依据现行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荆岳、常岳九、长岳城际铁路是规划内项目,岳阳至南昌、长沙至九江、岳阳至武汉城际铁路未纳入规划。其中,常岳九铁路作为规划建设普速铁路已纳入国家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将争取国家支持早日启动建设,其余项目均未纳入“十四五”规划。结合国家正在进行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省发改委将统筹做好相关项目规划建设必要性、建设时机等的论证研究,向国家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线路布设方案建议。另外,京广铁路岳阳段东移外迁和坪田货运站建设,已纳入我省“十四五”规划,待岳阳市政府与广铁集团就建设方案等协商一致后,省发改委将支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5、公路方面。平伍、伍益、城陵矶高速为今年确保建成通车项目。目前,上述项目正在加快实施中,项目建设进度符合预期目标。(6月8日)

湖南省“十四五”铁路规划示意图▼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