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吉乌铁路项目可研工作全面启动

中吉乌铁路项目可研工作全面启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国家发改委8月2日消息:今年以来,中吉乌铁路项目在中方、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方共同努力下,取得阶段性积极进展。8月2日,受吉方委托,中方技术专家飞抵吉尔吉斯斯坦,开启中吉乌铁路项目外业勘察工作,标志着项目可研工作全面启动。

另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7月3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吉尔吉斯斯坦乔蓬阿塔同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库鲁巴耶夫举行会谈。会谈后,王毅在双方共同会见记者时介绍,启动中吉乌铁路项目的时机和条件已渐成熟,中方首批专家团队近日已抵吉,开始铁路的踏勘工作,建设中吉乌铁路的进程已经开启。

库鲁巴耶夫在会谈中表示,吉方期盼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欢迎中方专家抵吉开展踏勘工作。王毅表示,他此次出访中亚,中方感受到吉乌两国对中吉乌铁路项目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将共同加快推进这一重要项目。

中吉乌铁路是地区互联互通的战略性工程,是中欧班列西线南部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1997年,中吉乌三国便就修建一条联通三国的铁路项目签署备忘录。

根据规划,中吉乌铁路全长约523公里,其中中国境内213公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260公里,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约50公里。中吉双方在今年2月发布的联合声明中称,中吉乌铁路的建设将成为全面挖掘中亚地区过境运输潜力的重要一步,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环。

此前,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萨德尔·扎帕罗夫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已于今年5月先后宣布,中吉乌铁路即将启动建设。根据扎帕罗夫的说法,在完成可行性研究后,中吉乌铁路将于2023年开工。其后,中国国家发改委与吉乌两国交通部召开了中吉乌铁路三方工作层视频会议。

吉尔吉斯斯坦交通部部长奥索耶夫在最近的吉政府内阁会议上提出了中吉乌铁路从中吉边境的吐尔尕特山口修建至吉尔吉斯斯坦贾拉拉巴德的建议。他同时表示,项目的技术和经济可行性报告将在今年12月完成。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国际班列咨询服务中心国际事务高级协调员杨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中欧班列境外通道的发展和布局来看,未来中吉乌铁路建成并投用后,将与跨里海通道互为补充,进一步完善中欧班列西线南部通道,对发展中国与包括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以及土耳其等途径国家的双边贸易有促进作用,也能适当平衡亚欧大陆内其他过境运输通道的压力。

“从根本上来说,中欧班列南向通道的开发并不是为了完全取代过境俄罗斯的西伯利亚铁路运输通道,而应与其形成互为补充、良性竞争、共同发展的中欧班列境外通道运行格局。”杨杰说。

今年以来,由中国经中亚,跨越里海,经外高加索前往欧洲的运输线路受到热捧,哈萨克斯坦、伊朗、土耳其等国已就此展开合作。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7月在北京的一场论坛上透露,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正在哈中边境设立第三条铁路。

目前,我国中欧班列运行线主要有西、中、东三线,西线由中西部经阿拉山口(或霍尔果斯)出境进入哈萨克斯坦,中线由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进入蒙古,东线由东南沿海经满洲里(或绥芬河)出境进入俄罗斯。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