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出租的11台挖掘机离奇“失踪”广州警方辗转数省起赃运回

出租的11台挖掘机离奇“失踪”广州警方辗转数省起赃运回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8月5日,广州天河警方举行了一场赃物发还仪式,这批赃物是被一名为胡某的男子从挖掘机公司“某昌公司”骗走的11台挖掘机,价值680万余元。天河警方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经过数月的研判分析,辗转云南、江苏及广东深圳、惠州、阳江等多地,追回10台挖掘机并运回广州,侦破了这起特大诈骗挖掘机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公司出租的挖掘机

几个月后不知踪迹

今年3月5日,天河区公安分局凤凰派出所接到辖区“某昌机器工程公司”(简称“某昌公司”)负责人徐女士报警,称其公司被犯罪嫌疑人胡某以租赁为借口诈骗11台挖掘机,价值680万余元。

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事情原委。2021年4月至7月,胡某以“深圳某建设公司”法人代表身份,与“某昌公司”签订了2年的租赁合同,以每台每月1.8万至2.7万元不等的价格,租赁“某昌公司”11台不同型号的挖掘机,胡某首次共支付3个月的租金。

“某昌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租出去的挖掘机,公司会通过挖掘机上的GPS对其进行定位。“一开始都很正常,挖掘机分别在深圳、惠州工作着。但今年春节之后,我们发现GPS被关闭了,挖掘机也很久没开工,不知去向。”而此时,租赁人胡某也失去了联系。

接到报警后,天河警方从刑警大队、网警大队、凤凰派出所等抽调力量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侦查。专案组对掌握到的线索开展深度研判,并多方走访调查。凤凰派出所副所长谢军介绍,“我们查实,胡某在租赁到‘某昌公司’的挖掘机后,伪造了这些挖掘机的转让协议、销售合同、产品合格证等虚假手续,自己冒充挖掘机的持有人,将挖掘机抵押、转让给他人,获取非法利益。”

经深入侦查,办案民警锁定犯罪嫌疑人胡某的落脚点。4月28日,胡某在深圳龙岗被抓获。5月16日、30日,另两名犯罪嫌疑人谭某、张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先后被警方抓获。

造假抵押转让挖掘机

牟利270万余元

谢军告诉记者,根据胡某的供述,他一开始租赁挖掘机确实用于工程建筑,但期间发生了资金链断裂,造成经济紧张。“他在多年的挖掘机租赁经营过程中,发现了挖掘机抵押、转让中存在的漏洞。”胡某因此铤而走险,打起了租赁挖掘机抵押、转让的歪主意。

“胡某的作案过程主要分为三步,第一步以公司租赁的名义租赁挖掘机;第二步伪造挖掘机转让协议、销售合同等资料;第三步将租赁来的挖掘机抵押、转让给他人,以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谢军介绍,胡某租赁的11台挖掘机,总共价值680万余元,被他以每台20万至30万元不等的价格,抵押、转让给谭某、张某等人,共牟利270万余元。

“谭某、张某是专门做二手挖掘机生意的中间商,他们对挖掘机的转让收购很有经验,一看就知道胡某出具的转让协议、销售合同、产品合格证等材料是伪造的。但他们为了赚几万元的差价,还是接手了这批明显有问题的挖掘机,具有主观故意性。”谢军介绍,因此,谭某、张某二人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随后,这11台挖掘机又被再抵押、再转让,最终分散到全国各地。

民警办案奔赴千里

追赃挽损缴回挖掘机

11台挖掘机到底去了哪里?巨大的财产损失将直接导致企业运作困难。“一定要帮企业把挖掘机追回来!”专案组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和追缴赃款赃物工作。

经警方工作,其中一台挖掘机持有人在交易过程中,发现了异常,报警后自行将挖掘机交还“某昌公司”。另10台挖掘机在经多次抵押、转让后,已分散在全国各地。办案民警先后奔赴江苏及广东深圳、惠州、阳江等地,找回7台挖掘机。

7月初,谢军带队,奔赴云南省查找另外3台挖掘机的下落。在云南当地,专案组民警不仅要克服人生地不熟的困难,还有人出现了高原反应等身体不适。通过积极进村入户开展摸排调查,走访群众,讲解法律政策,民警找到了3台挖掘机的下落,一台在昆明,一台在大理,一台在香格里拉。“当时,我们到一处偏远的工地去找挖掘机,工人们不理解,认为这是花钱买回来的,不让我们拉走。”谢军回忆,最终,在属地派出所的协助下,民警们耐心做普法和思想工作,将这三台挖掘机都带回了广州。至此,“某昌公司”被诈骗的10台挖掘机全部起赃并运回广州。

寻回挖掘机的过程中,“某昌公司”派出一名负责人跟随专案组提供协助。“他们真的太辛苦了。”民警们负责的态度、不惧艰辛的精神,让这名负责人十分感动。

“太感谢民警同志了,挖掘机能全部追回来,保证了我们企业的正常运转,你们辛苦了!”7月25日,“平安厅”广州公安局长信箱收到“某昌公司”写来的千字感谢信,字里行间,是企业对公安民警的真挚谢意。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针对买家的损失,谢军表示,首先要判断买家在购买挖掘机时是否已经知道挖掘机是赃物但仍然购买;其次,如果不存在主观故意,确实需追回损失,买家可以通过起诉卖家的方式来获得补偿。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