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重型研究院 > 【解读】9月二手挖机交易:交易量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39.8%;三一75、215、135挖机最受欢迎;中挖UEPI数值降幅最大

【解读】9月二手挖机交易:交易量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39.8%;三一75、215、135挖机最受欢迎;中挖UEPI数值降幅最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网 原创】近日,由重型二手机统计的2022年9月二手挖掘机互联网交易报告数据出炉。我们观察到,2022年9月份二手挖掘机交易量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39.8%;三一75、215、135挖机最受欢迎;中挖UEPI数值的环比和同比呈现双降,且降幅最大;成交设备品牌排名变化中,沃尔沃上升4位进入top10,最受用户认可的依然是外国品牌设备;2016-2017年出厂的设备用户关注度最高。

2022年9月份二手挖掘机交易量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39.8%。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本月二手机交易量较上月,整体上变化不大,略有减少,不过比去年同期,差距较大,同比下降幅度达到39.8%,也客观说明当前二手机市场遭遇一定的困局。

从2022年9月成交设备品牌排名TOP15的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排在前面的依然是三一和卡特彼勒,可见市场对于这两个品牌二手机的认可程度很高。我们注意到,在前十名中,有三个中国品牌,分别是三一、徐工、山东临工,尤其临工近期上升的势头比较猛。

从9月成交设备品牌占比数据来看,排名前三的品牌分别是三一、卡特彼勒、徐工;斗山、小松占比均超7.0%;从市场集中度看,CR4 = 43.8% , CR8 =67.8%,市场集中度极高。

在2022年9月成交设备品牌排名变化中,环比上个月,前三位排名没有变化,依然是三一、卡特彼勒和徐工,而斗山上升2位进入top5;

前10名中,小松、神钢排名下降,日立、现代、山东临工排名不变;沃尔沃上升4位进入top10;

在11-15的排名中,品牌变化较大,其中柳工、雷沃重工排名均下降3位,位列11与14;久保田排名下降2位,位列15;住友排名上升4位,进入top15,位列12;山河智能排名上升2位,位列13;

综合来看,前15名的品牌排行情况,其中依然是国外品牌比较多,可以相对客观地反映出行业客户对于国外品牌的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中国企业和品牌仍需努力。

在2022年9月国内二手挖掘机互联网交易——地域分布(买入量)图中,9月份买入最多的省份为广西,占比10.1%,其次是山东、广东、湖北、安徽,说明这些地区的建设项目相对比较多,因此买入的设备数量也比较多。

在2022年9月国内二手挖掘机互联网交易——地域分布(售出量)图中,2022年9月份售出量最多的省份为安徽,占比11.6%,其次是江苏,占比11.4%、湖北,占比11.2%;售出量多的这些地区,不代表这些地方的建设项目少,该项数据背后的真实意义,应该是这个地区内设备的买卖比较频繁,同样需求也不会少,有需求才会有流通买卖。

在2022年9月二手挖掘机互联网交易——供给VS需求的关系表中,我们看到“供大于求”的相关品牌包括徐工、小松、柳工、现代、山东临工、沃尔沃、雷沃重工、山河智能,而三一、日立的供求相对平衡;“求大于供”的则是卡特彼勒、斗山、神钢、久保田、住友,也说明客户对于这几个品牌设备的认可;

2022年9月各省意向买家用户量排名变化的图表中,可以看到各省意向买家用户量排名与各省交易量高度相关,广东、广西排名互换位列第一与第二,山东、湖南、湖北等交易大省排名不变化,位列前五;

我们可以看到排名在前十位的省份,大多是设备买入量和售出量都比较多的地域,确实这些地方的整体设备交易量是比较大的。

前十五名中,安徽排名上升1位,位列第八;江苏、云南上升2位,排名第九与第十二;贵州、浙江、江西排名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2022年9月用户关注型号TOP15中,这里涉及到4个品牌,其中三一占 8席,卡特彼勒占3席,徐工占2席,神钢占2席;其中,在前十名中,三一占据了7席,剩下的两个品牌是卡特彼勒和神钢分别占据剩下的3个席位,由此可见,用户对于三一设备的关注是最高,尤其像三一75、215和135这三个型号的设备是用户心中名副其实的好设备,所以备受关注。

对于用户关注设备的年份分布的情况,从用户关注的设备的出厂年份分布来看,2016-2017年出厂的设备用户关注度最高,占比16.1%,环比8月上涨7.6%;

用户对于近5年出厂的设备关注度逐渐升高,2022年9月,出厂年份在近五年的设备占比达到56.3%,环比8月上涨 1.8%;其中用户关注度涨幅最明显的是2021年出厂的设备,环比8月上涨 11.6%;

对于二手挖掘机价格指数(UEPI),2022年9月UEPI为 43.6,环比下降 11.6%,同比2021年下降 9.9%,环比和同比呈现双降的势头,情况不容乐观;

大挖:2022年9月大挖UEPI为 53.5,环比下降 7.5%,同比2021年下降 4.1%

中挖:2022年9月中挖UEPI为 52.7,环比下降 8.9%,同比2021年下降 24.0%

小挖:2022年9月小挖UEPI为 52.1,环比下降 4.8%,同比2021年下降 18.2%

其中,我们能够看到,中挖UEPI的数值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是降幅最大的,可见它所受到的市场影响是最大的。

在2022年9月各省价格指数环比图表中,环比上升省份共6个,其中福建、内蒙古、甘肃、陕西、云南、湖北环比上月同期价格指数有所回升;价格的回升相对应的是,这些省份内部的建设项目的增多,引发了对于设备需求的增多,自然价格也会有所回升。

环比下降省份共16个,其中北京、宁夏、四川、广东下降幅度较大。以北京为例,在10月份首都要召开很重要的会议,自然在上一个月的9月,各种建设相对进度有所停滞,所以对于设备需求不是特别旺盛,价格指数环比下降也在意料之中。

2022年9月二手挖掘机销量TOP10品牌的价格指数变化的情况 ,三一、卡特彼勒、斗山、小松、日立、沃尔沃、现代、山东临工的价格指数环比上月均有不同幅度下降,其中现代价格指数下降最多,环比上月下降 29.7%;徐工、神钢两品牌的价格指数环比上月上涨,其中徐工环比上涨  6.7%,神钢环比上涨 4.6%;(注意:价格指数受设备使用年限影响较大,仅反应当前市场上设备的价格情况,无法反映设备的保值率;)


原创文章,作者:重型网  任立 。本文系重型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n-winner.com

关键词: 二手机 解读 交易 挖机 三一 同比 大挖 北京 雷沃 卡特彼勒 报告 指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