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全年完成7150亿元左右?中国经济时报透析2022年全国铁路投资

全年完成7150亿元左右?中国经济时报透析2022年全国铁路投资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当前正处于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的关键时间点。“推动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项目应开工、尽开工、早开工”“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进入今年四季度以来,铁路新项目开工的信息频频传出。以联网、补网、强链为建设重点,铁路建设投资决战四季度的势头正酣,力争为今年四季度和全年经济实现较好结果担当作为。

  中国经济时报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9年的六年里,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每年都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而2020年和2021年则分别为7819亿元、7489亿元,呈现逐年下降趋势。2022年以来,除年初个别月份外,铁路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速连续为负值;前10个月,铁路投资累计完成额为5340亿元,为近8年来同期最低。不过,统计数据还显示,过去十年(2012年到2021年)里,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年均为7671.3亿元;尽管最近两年(2020年和2021年)呈现下降趋势,每年仍维持在7400亿元以上。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研究认为,铁路投资对经济的拉动系数是5或者6,高铁能达到9。也有研究认为,交通设施的影响力系数平均为3左右。也就是说,铁路投资1元钱最终可能产生3元到9元的经济贡献。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国铁集团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进度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据此估算,2022年全国铁路投资完成额预计约为6793亿元,同比下降约9.3%。

  而根据中国经济时报的统计数据,过去五年里,二、三、四季度是每年铁路投资的旺季;每年四季度投资完成额都在2200亿元以上,均值为2403.6亿元,最高为2555亿元;四季度占全年比重的均值为30.54%,最高为31.9%。2022年前三季度,铁路投资完成额为4750亿元。如果据此估算,预计2022年全年铁路投资完成额为7153.6亿元,或者7305亿元、6838亿元、6975亿元。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铁路 投资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