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我陪大沃走过而立 | 对话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区技术负责人马茨·薛德伯格(Mats Skoeldberg)

我陪大沃走过而立 | 对话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区技术负责人马茨·薛德伯格(Mats Skoeldberg)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2年,是沃尔沃集团在华的第三十年

在“我陪大沃走过而立”栏目

见证并陪伴沃尔沃集团

走过这一重要时刻的沃家嘉宾们

将共话“而立”故事

畅谈沃家职涯心路

对话嘉宾

马茨·薛德伯格 Mats Skoeldberg (瑞典)

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区技术负责人

沃尔沃建筑设备技术中国总裁

1990年4月,Mats加入了沃尔沃集团。出于对产品研发的兴趣,Mats来到沃尔沃建筑设备,成为了一名液压测试实验室机械师。三十二年里,Mats的职业生涯与“沃尔沃建筑设备”和 “产品研发”两个词密不可分,这也正是他数十年如一日的热爱所在。Mats从瑞典来到中国,负责建立了沃尔沃建筑设备济南研发中心。在这片沃土度过了近十年的时光的Mats,依然对这里的工作满怀期待,也对沃尔沃集团、济南研发中心的未来充满信心。

今年,沃尔沃集团中国正值三十周年的纪念时刻。我们邀请Mats做客栏目,分享他“陪大沃走过而立”的珍贵回忆。

从一名技术人员起步,Mats对于沃尔沃建筑设备的生产线制造流程如数家珍。“在车间与液压实验室装配线的工作,为我的职业生涯带来很大的帮助。因为我既能学习到技术层面的原理,又能实际地看到产品是如何生产制造出来的。从未在学校学习过液压相关的知识的我,能够在工作的同时得到成长和学习,真是一次很棒的机会。”

从一名机械师开始,到成长为设计与测试工程师,再到经理、总监,成为液压领域一整个团队的负责人……Mats在这里经历了研发之路上绝大多数的职业角色。

马茨·薛德伯格 (Mats Skoeldberg)

2012年,Mats来到中国,负责建立沃尔沃建筑设备济南研发中心,在中国这片新兴市场上助力沃尔沃集团产品的研发,促进与本土合资伙伴的合作。

“中国快速发展的环境,和这背后中国人的精神吸引了我。”Mats回顾起自己在中国这十年的旅程,“我特别喜欢中国人向前看的精神。事物在快速迭代,而人们一直在以直面挑战、积极创新的心态面对它们。我很欣赏这样的思维,这也反映了背后的中国文化和精神。”

对Mats来说,来到中国,建立济南研发中心,是一次极为难得的机会。从零开始,Mats见证着一个个来自不同领域的人才的加入,一支年轻的队伍逐渐成型,与本土的技术和市场需求一道,在中国的基础设施领域扎根、成长。

“我看到了人们不同的行事方法,理解了人们不同的思维模式。而最美妙的,就是看到不同的人相聚在一起,为合作注入不同的思考,用多样的方式把事情做得越来越好。”

济南研发中心奠基

十年来,Mats带领沃尔沃建筑设备济南研发中心从本土业务入手,不断打造新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为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七十二——这是Mats在沃尔沃集团三十二年来参与或领导研发的产品数量。但说到这份成果,Mats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产品背后的人们。

在Mats的讲述中,沃尔沃集团的每一位同事和伙伴互相信任,互为导师,彼此之间共享着不同领域、不同项目中的知识与经验。“这正是我们许多优势背后的原因。”

Mats格外欣赏在济南研发中心感受到的沃尔沃文化。他认为,济南研发中心的员工之间家人一样的氛围,为未来的成功打造了良好的基础。

“这成百上千个我共事过的人们,是我的故事中最精彩的一部分。”这是Mats的心声。

Q:在沃尔沃建筑设备,您看到了中国市场经历着怎样的变迁?

Mats:我见证了中国市场的巨大变化。我们的业务从以装载机为主,发展到了以挖掘机为中心。这里的技术也在快速迭代升级。在2012年来到中国的时候,多数技术仍需要从海外引入。而到了现在,中国已经在数字化、电动化等很多领域引领技术,这非常了不起。另一方面,中国的市场,包括建筑设备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这里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有着许许多多的企业。要在中国市场保持竞争力,需要许多努力。与一些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不同,这里的市场波动相对较大,产品迭代的需求也有着独特之处。展望未来,如果一家企业要在全球的建筑设备领域具备一席之地,就一定要发力中国市场。我认为,如果你能在中国取得成功,就也能同样在许多其它市场保持领先。

Q:未来,在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领域,沃尔沃集团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会有哪些令人期待的新布局?

Mats:我坚信,面向低碳、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转型,还将不断加速,而中国和欧洲将是转型进程的引领者。而沃尔沃集团在中国的战略,正与这样的转型步调一致。在这样的步调下,在中国的电气化转型,以及面向氢能源等其它新能源的转型,将会越来越快。同时,中国也正在以先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思维,领跑着全球的数字化、互联化转型进程。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商业模式也将快速转型。从过去到现在,产品发展一直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在未来,发展也将更加重要,并还将持续加速。直面挑战,积极转型,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机遇。对此,我感到非常振奋,更对我们的未来充满期待!三十而沃,续铸繁荣!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