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投资超2000亿元!超大型煤化工项目有新进展!

投资超2000亿元!超大型煤化工项目有新进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陕煤集团榆林化学公司1500万吨/年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示范项目二阶段烯烃、芳烃及深加工工程基础设计推进会召开。会上,陕煤集团总经理助理、榆林化学公司董事长宋世杰指出,二阶段工程总投资约2014亿元,属于超大型现代煤化工项目,肩负着陕煤集团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的重任,饱含着推动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使命。

据悉,榆林化学1500万吨/年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示范项目分为两阶段实施:

一阶段建设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以下简称“乙二醇工程”)和1500万吨/年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示范项目热解启动工程(以下简称“热解启动工程”)。

乙二醇工程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2022年4月28日实现装置中交,2022年10月9日单系列一次性开车成功顺利产出聚酯级乙二醇产品,2022年11月25日全系列流程打通,目前全系统满负荷运行。

热解启动工程和乙二醇工程同期建设,于2022年10月30日顺利中交,2022年12月26日,粉煤热解项目投料试车并产出粉焦和煤焦油。目前工艺流程已全部打通,装置运行平稳。

二阶段在一阶段的基础上,建设烯烃、芳烃及深加工工程,布局了系列深加工项目,涉及46套化工装置,聚焦高附加值材料、可降解塑料、电池电解液及特种油品4大领域,主要产品包括丙烯酸、高吸水性树脂(SAP)、精对苯二甲酸(PTA)、聚酯(PET)、聚碳酸酯(PC)、双酚A、乙烯-辛烯共聚物(POE)及PBAT、PBS、EVA、PVA等20多种。

值得注意的是,1500万吨/年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示范项目二阶段烯烃、芳烃及深加工工程是整个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的重中之重,只有二阶段烯烃、芳烃及深加工工程完全建成后,才能进一步延伸打造高附加值材料、电池电解液溶剂、可降解塑料和特种油品等4大类终端产品,并形成“陕煤版”煤炭分质利用先进技术的示范效应、油气替代的放大效应、技术迁移的战略效应,实现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投资 煤化工 超大 榆林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