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2023年工程机械租赁分会第三届工程机械融资租赁闭门会议暨工程机械风险防控创新发展专题会在长沙顺利召开

2023年工程机械租赁分会第三届工程机械融资租赁闭门会议暨工程机械风险防控创新发展专题会在长沙顺利召开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3年12月14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租赁分会主办,蚂蚁集团数字科技群、太平洋保险保险公司协办的第三届工程机械融资租赁闭门会议暨工程机械风险防控创新发展专题会在长沙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租赁分会秘书长李涵兵主持。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租赁分会会长杨如冰;三一集团副总经理,营销总部总监王立超;蚂蚁集团数字科技事业群可信产业事业部总经理娄建勋;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文征东;小松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捷飞;中恒国际租赁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汪军;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客户部副总经理雷兴华等参加会议并作了精彩的主题分享。参加会议的有江苏徐工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中联重科金融服务公司、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雷沃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长江联合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河南融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易起投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汇银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50余位代表,北京的部分参会嘉宾因为天气变化影响未能参会。

2023年是历经三年新冠疫情后,经济运转进入新常态的一年。租赁分会每年对全国工程机械租赁市场进行常规调研,2023年的情况不容乐观,租赁行业的出租率、租金价格、回款三项关键指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工程款的流动性,引起租赁行业回款压力剧增,传导到制造行业融资租赁的逾期压力、风控压力不断增加,从上一轮调整的经验来看,融资租赁健康与否对整个工程机械产业的健康发展尤为关键。本次闭门会围绕融资租赁如何在新的时期支持企业发展、如何创新发展模式?如何用数字化的手段进行资产确权和风险防控等问题进行探讨,旨在助力行业、助力企业穿越周期,拥抱未来!

闭门会共分为主题演讲和分组讨论两个环节,三一集团高级副总经理营销总部总监王立超分享了数智化时代下的工程机械营销风控的创新实践经验,传统风控模式的局限性、效率低、精确度低已无法承担当前行业的风控使命,构建先进的数智化营销风控体系和强大的风控能力是行业、企业未来的重中之重。蚂蚁集团数字科技事业群可信产业事业部杨照辉分享了数字科技赋能工程机械行业的实用案例;中恒国际租赁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汪军以厂商融资租赁在行业未来发展中如何定位、相应的运营模式如何创新为主题,阐述了在新的发展阶段融资租赁核心定位,与企业业务发展紧密结合、不断创新;小松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捷飞围绕融资租赁如何在市场下行周期支持企业在产业链各环节发挥作用进行了分享,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客户部副总经理雷兴华通过保险业务积累的大数据,谈工程机械保险的困境和如何破局,各位嘉宾的主题分享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共鸣。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租赁分会会长  杨如冰

三一集团副总经理营销部总监  王立超

蚂蚁集团数字科技事业群可信产业事业部总经理  娄建勋

太平洋保险湖南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文征东

小松(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史捷飞

中恒国际租赁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汪军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客户部副总经理  雷兴华

蚂蚁集团数字科技事业群解决方案架构师  杨照辉

蚂蚁集团数字科技事业群解决方案架构师  杨霁

在会议研讨环节,大会设定三个话题:工程机械资产如何确权具体落地方案?设备保险创新方案探讨;二手设备流通过程中风险防控与数字化创新。与会代表共分为5组,每组都围绕着这三个话题展开,每组选一位代表做总结发言,从每组对三个问题的研讨成果当中可以看出,大家都聚焦在融资租赁行业目前共同关注的一些问题,如中登网向融资租赁企业开放按机号查询功能、二手机交易的金融风险,权属,欺诈、工程机械行业保险的创新方向和减负增效实践等,未来这些方面都将是工程机械租赁分会努力的方向。

江苏徐工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风控总监杨广代表第一组总结发言

三一集团营销总部营销赋能部部长彭立强代表第二组总结发言

长江联合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李炎代表第三组总结发言

北京易起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凯代表第五组总结发言

江苏徐工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风控高级经理王灿代表第四组总结发言

三一集团营销总部营销赋能部高级数字化经理李清代表第四组总结发言

当前行业运行虽然遇到诸多的困难和挑战,但行业基本面整体稳定,国内市场仍处于筑底阶段,国际市场又出现高位波动趋势,行业进入波浪式发展新阶段,在新的行业形势下,融资租赁行业运用数智化技术创新发展、凝心聚势,共同促进工程机械行业健康发展,并推动和支持中国企业不断走向国际化。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