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三年再造一个海伦哲/中国电力报

三年再造一个海伦哲/中国电力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4年3月22日,中国电力报刊载文章《“三年再造一个海伦哲”——探访江苏省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民营企业样本》,报道了公司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发展,以技术领先引领行业潮流,探索出海伦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网页链接为:

报道全文如下:

“三年再造一个海伦哲”

——探访江苏省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民营企业样本

用于电网基建的15米水泥电杆从运杆、挖坑到立杆需要多长时间?答:15分钟。这是徐州海伦哲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伦哲公司”)给出的答案。

3月18日,中国能源传媒集团等22家行业媒体随中国行业报协会走进江苏省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海伦哲公司,进行“发展新质生产力 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在该公司产品陈列展示区,研发中心电力专用车室主任陈允柯正在向客户讲解海伦哲公司2024年新产品——线杆综合作业车的产品功能和应用场景。

“传统的人工作业方式组立电杆,至少需要电杆二次转运、杆坑开挖、吊车起吊、电杆固定四个步骤,需要挖掘机、吊车两台作业车辆、7名作业人员,整个流程至少需要1小时。而我公司开发研制的线杆综合作业车兼具运杆、挖坑、立杆、夯实基础等功能,完成1基电杆的组立用时在15~20分钟。其中,钻孔挖坑只需2分钟,抓杆立杆需要5分钟,组立电杆不到10分钟。”陈允柯说。

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人工作业方式立杆的施工成本约1.6万元/千米,而采用综合作业车立杆的施工成本仅为0.3万元/千米,成本降低约81%。

海伦哲2024年新产品—线杆综合作业车

“线杆综合作业车在电网建设中的广泛应用,可推动电网公司在基建建设过程中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三者共赢,建设速度快、施工成本低、作业面生态修复压力小。”海伦哲公司总经理尹亚平说。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05年的海伦哲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获得“全国质量标杆称号”。公司于2011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并在2012年底并购上海格拉曼国际消防装备有限公司。海伦哲公司主营特种车辆、特种机器人、军品等领域,主营高空作业车、电源车、电力保障车、消防车、消防机器人、应急排水车等产品,是国内唯一实现绝缘斗臂车绝缘臂完全国产化的企业,也是江苏省民营企业中完成了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一个典型代表。

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海伦哲宝莲寺路厂区装配车间

在海伦哲,新质生产力的发力点在哪里?该公司董事长高鹏表示,海伦哲的新质生产力就是始终坚持“技术领先型的差异化”发展战略,将主业发展定位于高端智能制造领域,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发展,以技术领先引领行业潮流,探索出海伦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当前,制造业是我国最具国际竞争优势的行业,也是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压舱石”。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首先要激活和升级制造业的生产力,整合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体系优势、市场优势、人力资源优势,让传统优势生产力得到升级。

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海伦哲宝莲寺路厂区装配车间

在此方面,海伦哲公司制定了清晰的规划蓝图。高鹏透露,按照2023~2025年三年规划,公司将以特种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为发展中心,以稳固发展国内市场和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双轮驱动,深耕特种车辆、特种机器人和军工等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努力实现“经营业绩翻两番、再造一个海伦哲”的经营目标。

在市场经营方面,高鹏举例,2023年海伦哲绝缘斗臂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43%,2024年一季度,新品线杆综合作业车带来了4100万元的订单。在他看来,“再造一个海伦哲”并不遥远。

当前,农村能源革命方兴未艾,而电网建设是推动农村能源革命的关键所在。在加快农村电网建设的进程中,“安全施工”“绿色施工”是基本要求。“这款线杆综合作业车可充分满足客户需求,减少人工投入,缩短施工时间,降低作业风险,同时也大大减少了作业区域的破损面积。”海伦哲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培启说。“2024年,海伦哲还将在氢能源发电车的开发、研制上持续发力,争取年内产品入市,为电力客户提供零排放、零污染的产品,进一步推动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