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 行业 > “以旧换新”湖南版政策来了!该如何抢占先机呢?

“以旧换新”湖南版政策来了!该如何抢占先机呢?

随着国家《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发布,一场轰轰烈烈的“以旧换新”活动将在全国铺开。

这是一场激活数万亿元市场的大行动。湖南,如何抢占先机?

4月14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湖南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记者带你看干货。

市场规模数万亿元

是重大机遇也是迫切需要

为何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既是拉动投资和消费的现实需要,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国新办发布的消息,目前,国内全社会设备存量资产净值约是39.3万亿元,其中工业设备存量资产约28万亿元。消费领域,我国家电保有量超30亿台、汽车保有量超3亿辆。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这个目标,设备更新领域,一年的市场规模预计在5万亿元以上;消费领域,汽车、家电的更新换代,每年也将创造万亿元以上规模的市场空间。

数万亿元的市场规模,谁不心动?

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黄东红说得直白:“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湖南的重大机遇,也是迫切需要。”

结合国家所需和湖南所能

重点实施“四大行动”

黄东红表示:“把国家所需和湖南所能结合起来,把国家支持重点和湖南对接落点统一起来,坚持从供给端、需求端、回收端、服务端四端发力,全方位兑现放大政策红利,全链条创新激发有效需求。”

具体来说,湖南重点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产品供需对接行动四大行动。

设备更新行动——推动工业领域、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更新,交通运输设备更新换代、农业机械装备升级,提升教育、医疗、文旅设备水平。

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推动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和家装厨卫焕新。

回收循环利用行动——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网络,支持二手商品流通交易,加快发展再制造产业,推动废旧资源高水平再生利用。

产品供需对接行动——着力培塑产业新优势新动能,着力推介优势产业产品,着力开展供需对接活动。

细看四大行动,设备更新及以消费品旧换新,是明确供给与需求;回收循环利用,是畅通渠道;产品供需对接,则是搭建平台、做好服务。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我省拥有3个万亿产业、16个千亿产业,目前初步梳理省内优势产业21个,涵盖469个优势产品。这些优势产业和产品,有望在本轮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中“大放异彩”。

打好政策“组合拳”

确保企业、百姓受益

在这场大规模的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中,确保经营主体和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关键落脚点。

发布会上明确一点:“我省将通过突出标准牵引,完善财税政策,优化金融支持,加强要素保障,强化产业和科技支撑,形成政策合力,让真金白银直达参与主体,优惠实惠落到千家万户。”

01

工业方面——

一方面是“自己换”,一方面是“帮人换”。省工信厅将联合金融、税务及省直相关部门,为全省广大工业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动员和引导更多企业抢抓机遇加快设备更新,进行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也将根据各行各业设备更新需求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需求,组织全省工业企业为各行各业和居民消费升级提供优质优价产品。

02

消费市场方面——

省商务厅将出台汽车以旧换新、家电以旧换新和家装厨卫焕新3个子方案。具体来说,开展消费品以旧换新系列促消费活动;统筹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资金,叠加机构、平台和企业三种资源,确保“真金白银”优惠直达消费者;畅通回收渠道,健全废旧家电回收体系,畅通家电更新消费循环;便利二手商品流通交易,依托自贸区、中非经贸合作等开放平台,扩大二手商品、再制造产品等出口。

03

财政支持方面——

钱从哪来?如何分配?省财政厅表示,将坚持政府与市场结合、中央与地方协同、存量与增量统筹,积极争取并用好用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超长期特别国债等政策,加大新增预算力度,资金分配与各地实施绩效挂钩,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总之,财政部门将统筹更多资金,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作为消费者,记者已经开始盘点家里的大小家电了,争取在这轮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活动中,薅到那么一点点“羊毛”。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