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工艺过滤 | 唐纳森LifeTec™为高品质天然矿泉水过滤工艺保驾护航

工艺过滤 | 唐纳森LifeTec™为高品质天然矿泉水过滤工艺保驾护航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项目简介

在德国,矿泉水的纯度与质量受到严格的法规约束。对于德国某知名矿泉水品牌而言,维持工艺完整性的挑战始终存在。为了在装瓶过程中保持矿泉水的天然特性与纯净度,同时又能根据饮料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做出灵活调整,公司必须采用更前沿的技术。唐纳森过滤技术,尤其是LifeTec™深层滤芯与膜式滤芯,在该公司的生产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项目背景

被 ÖKO-Test 杂志评定为

“杰出”品质产品

ÖKO-Test杂志是德国的权威测试机构,该杂志曾经检验了 21 家可用于配制婴儿食品的矿泉水的生产商,并将德国某知名矿泉水品牌玻璃瓶装产品评定为 “杰出”等级。这意味着,该产品不但口感出众,而且能满足更高的品质要求,而该矿泉水产品的生产离不开唐纳森过滤技术的支持。

图 1:该品牌天然矿泉水在德国进行装瓶

该德国知名矿泉水品牌的产品组合涵盖 80多款饮料,从矿泉水到软饮应有尽有。自1909年起,其矿泉水产品一直在德国哈恩装瓶(图 1)。如今,该公司的天然矿泉水由七个从 140 米到 345 米深度不等的泉眼提供,其中各类矿物质含量十分均衡。

在德国,只有少数工艺能够用于处理饮用水,例如通过通风添加和去除二氧化碳,和/或过滤来分离铁和锰。该德国矿泉水品牌的产品能够被官方认证,并可以标注为“天然矿泉水”,正是因为其产品符合相应的法律要求。这种类型的官方认证在德国食品行业绝无仅有。

图 2:LifeTec深层与膜式滤芯

“我们在自己的实验室中开展了大量的单项测试,同时也由权威机构和独立实验室进行测试,从而确保我们的产品符合严格的技术规范。这对于工厂的工艺完整性提出了持续的挑战。因此,过滤技术为我们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该品牌的生产经理表示:“尽管我只能估计各个滤芯的数量,但我确信肯定超过100个。” (图 2)

解决方案

01

在特殊监测下使用高纯度压缩空气

通过两台无油螺杆式空压机产生的8 bar的压缩空气,还必须在干燥后经由压缩空气过滤器和活性炭吸附进行净化。这一系列工艺可确保空气质量高于DIN ISO 8573-1:2010中的1级标准,即残油含量低于0.01mg/m³,并且颗粒杂质密度低于0.1mg/m³ 。PET吹瓶机由一台活塞空压机提供30bar的压缩空气,吹瓶机的处理量可达到每小时13,000瓶;与螺杆式空压机类似,该活塞空压机也是无油的。为了确保空气纯度达到高标准,工厂在吹气过程中采用特殊的高压过滤器和P-SRF除菌滤芯来过滤细菌与颗粒杂质。

生产经理解释道:“整个压缩空气处理过程都在我们的特殊监控之下。我们的首要目标是确保符合颗粒拦截率与除菌要求,同时降低两台30kW干压机的能耗。而过滤器滤芯压差在其中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影响。”

图 3:配备了30英寸LifeTec水处理滤芯的8芯PF-EG过滤器壳体

02

保持水源的天然特性与纯度

“我们所在区域环境特殊,这里的水源天然且纯净, 而我们作为矿泉水企业的目标,则在于确保装瓶和加工过程中尽可能地保留其天然特性与纯度。”

该品牌的整个生产流程都以该指导方针为基础。通过与唐纳森过滤专家的紧密合作,为每种应用挑选过滤规格。将实用知识及实验室中的持续测试,与LifeTec®深层与膜式滤芯的最新过滤技术相结合。(图 3)

LifeTec滤芯(图 4)与以往滤芯结构不同,采用了更加稳定的聚丙烯滤芯内衬。内衬的菱形结构不仅优化了结构强度,也提高了过滤通量。

依据EC 1935/2004法规和美国联邦法规第21 篇,该系列液体滤芯获准可直接接触食品,这得益于唐纳森德国哈恩制造工厂先进的无尘室制造理念。该工厂采用高度数字化、定制化的生产技术,为高产能奠定了基础,并大幅缩短了交付时间。

图 4:全新的LifeTec深层与膜式滤芯能够用于各种常见外壳

03

除菌过滤器性能升级,使用寿命大幅延长

对于该品牌而言,在矿泉水装瓶作业的高度敏感区域(如 PET 流程)使用压缩空气过滤器时,其使用寿命也至关重要。

P-SRF C和SRF V深层滤芯可用作通风过滤器,在管理水罐、浓缩液罐和糖罐时平衡压力。此类褶式过滤器具有极高的材料耐受性和使用寿命。P-SRF V能够制成5英寸至30英寸间的不同尺寸,并配有多种接口。

其对于0.2μm的细菌和0.02μm的噬菌体/病毒的截留效率高达99.99999995%。对于0.003μm的纳米级杂质,其过滤效率也能达到99.999999991%。P-SRF V耐臭氧、耐VPHP、耐CIP化学品,并且能够用于最高200°C/392°F的环境。

图 5:用于无菌空气的 P-EG 外壳(左外壳)

04

服务与快速交货

唐纳森的服务组合一应俱全,包括客户滤芯的过滤压差测量、深层过滤的完整性测试(DOP 测试),以及液体中颗粒杂质的定量与定性分析(0.8–120微米)。在清洁前后,唐纳森还可通过过滤压差测量对不锈钢滤芯进行再生处理。

生产经理对唐纳森的滤芯快速交付表达了高度赞赏:“除了通过测量过滤压差进行管控,延长滤芯服务寿命外,能够快速获取新滤芯也是一个关键因素。”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高级经理的认同,他强调道:“事实证明,唐纳森的产品组合覆盖矿泉水公司的所有生产领域,我们与其合作可谓如虎添翼。”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