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北京昌平线二期拟接驳43条公交

北京昌平线二期拟接驳43条公交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今年年底,昌平线将再向北延伸5站,进入昌平老城区内。目前,在这条线路周边,一张便民的交通接驳网络也正在加紧打造。据了解,昌平线二期5座车站计划接驳43条公交线路,平均每个车站配2到3处自行车停车场,方便市民换乘出行。

地铁站每站外面有公交

再有几天,昌平线二期就将通车,从现在一期的终点南邵站向北延伸北邵洼站、昌平东关站、昌平站、十三陵景区站、昌平西山口站。这5座车站全部在北六环外,并正式进入了昌平的老城区内。

为了与这些地铁站接驳上,本市在线路最初设计阶段,就已经开始琢磨这些地铁站与地面交通的接驳问题。“每座车站外都规划了接驳的公交线路。”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昌平线二期的5座车站计划与43条地面公交线路接驳,另外还将建设一处“P+R”停车场(换乘停车场)和14处自行车停车场。

“‘P+R’停车场解决站点周边5到10公里的乘客需求,而5公里内,乘客也可以乘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到达。”这位负责人给记者拿出一份昌平线二期的地面交通接驳示意图。在最北端的昌平西山口站,考虑到需求量可能较大,站外规划建设了1.5万平方米的“P+R”停车场,可以提供大约500个停车位。

同时,平均每座车站设置2到3处自行车停车场,平均每处可停车约130辆。据了解,截至目前,大部分自行车停车场已经基本建成。

通信信号车站全覆盖

与此同时,昌平线二期全线一共设置19处站前广场,总面积约5505平方米。其中,按照最新测算,昌平线二期十三陵景区站出于保护考虑,特意与十三陵景区相隔了大约4公里的距离,但规划显示,十三陵景区地铁站附近将设置旅游车集散广场,通过接驳公交车的方式,从地铁站直达十三陵景区。

对于乘客常常关注的地铁里手机信号弱的问题,记者也了解到,昌平线二期全线手机通讯信号除了覆盖整个线路区间、车站站厅站台外,出入口与通道区域等乘客较为集中的区域也进行了重点覆盖,地铁车站及列车里的通信质量将得到改善。

此外,根据昌平线二期各站的运营情况,车站也都布置了一定数量的手机充电机、自动售卖机、ATM机、电话、座椅,并在有条件的站厅里将服务中心与票亭结合在一起,提供更多的服务。为了方便乘客购票,自动售票机也增加了纸币找零功能,从而解决目前的购票找零硬币不足问题。

冷却塔入地防扰民

地铁虽走地下,但也不得不在地面出入口旁专门设置风道、冷却塔等设施。其中,冷却塔主要用来调节地下车站内的温度,尤其是防止夏天地下车站温度过高,但不可避免的是,这些大型设备基本要在地面占去200多平方米的位置,一旦工作还常常会有噪音。

此前,市科委已经启动了一个名为“地铁地下车站风道内置空调冷却装置技术研究及应用”的课题项目,研究如何把冷却塔由地上改入地下。而在此次昌平线二期的十三陵景区站和昌平东关站,这一课题率先取得了突破,成功应用了新型地下式单进风冷却塔技术。

“冷却塔地上改入地下,除了不扰民外,也给地面省下来一大片空间,车站外的城市景观也不再像此前显得突兀和不协调。”这位负责人说,未来随着这项技术的不断成熟,将推广应用到更多的地铁车站中。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北京 地铁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