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刘飞香荣获湖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刘飞香荣获湖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19年10月28日上午,湖南省首届“最美科技工作者”颁证暨讲好湖南科技工作者动人故事汇演在湖南长沙举行,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与袁隆平院士、官春云院士、印遇龙院士等10人获荣获“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同时,由铁建重工研发、管理和一线的员工激情演绎的《中国盾构进行曲》,动人至深、美爆全场!

刘飞香上台领证,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小明上台颁证

湖南首届“最美科技工作者”证书和奖杯

2019湖南“最美科技工作者”

刘飞香颁证词

本次10位获奖者是湖南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他们有的矢志不移自我创新;有的扎根脱贫攻坚和科学普及;有的严谨治学甘为人梯;有的“板凳干坐十年冷”,用科研成果赢得世界同行的尊重……

他们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的真谛,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而刘飞香带领他的团队从零起步、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科技创新故事,也被来自铁建重工的26名职工精彩演绎,并登上了这个荣耀的舞台。

《中国盾构进行曲》

序 幕 

当时代的车轮越过70年的轮廓,

奋起直追的是永恒的历史。

当阅兵的号角穿越北京的上空,

祖国的喜悦传至华夏儿女。

当潇湘今朝的盾构机彩车,

缓缓驶过天安门广场。

当18朵芙蓉花舞动婀娜的身姿,

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钟声敲响。

我们集结在此,蓄势待发。

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第一幕:跟跑

长期以来,中国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处于空白,修筑铁路隧道,完全依赖人工手扛风枪。修建北京地铁一号线时,需要苏联专家全程指导,中国的盾构机完全被国外垄断,处处受制于人。

2008年,在工程领域干了二十多年的刘飞香来到长沙,他发誓,一定要做出中国人自己的盾构机!在研发第一台盾构机时,没有办公室,只能在租赁的铁皮箱画图纸。没有生产基地,只能边研发边建设工厂;没有经验,只能边摸索边学习。正值挑战之际,铁建重工接下了长沙地铁盾构机订单。刘飞香兴奋不已,又倍感压力。就这样,刘飞香带领100多人的团队潜心研发,历经10个月,铁建重工第一台盾构机“开路先锋19号”成功下线,国产化率达87%,中国人拥有自主研发的盾构机啦!

第二幕:并跑 

2017年,铁建重工成功研发挑战世界极寒环境盾构机,5台盾构机在莫斯科地铁工程中闪耀亮相,“国之重器”的良好表现,让铁建重工得到了莫斯科专家的肯定。

其实,俄罗斯业主到中国考察前,满脸都是对中国制造的不信任。到工厂实地考察后,才对中国盾构机研制有了全面的认识。综合对比了技术方案后,俄罗斯业主最终选择了铁建重工的盾构机。

与此同时,铁建重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难题,如何在-30℃极寒环境确保盾构机正常工作?刘飞香再次率领团队,奋战了无数个日夜,画了800多张图纸,反复推敲,反复论证,终于研发出能适应极寒环境的主驱动系统,并通过严格测试。

60多年前,是苏联专家帮助中国修建第一条地铁。60多年后,是中国盾构机帮助俄罗斯修建地铁,这是中国制造的骄傲!

结 尾:领跑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真正的大国重器,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都要靠自己拼搏!

因为有刘飞香这样的最美科技工作者在不断创新,才能实现中国高端地下工程装备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大转变。正是因为有刘飞香这样的众多最美科技工作者在不懈奋斗,湖南长沙才能实现从零起步到中国工程机械之都、世界工程机械之都的华丽蜕变!更是因为有刘飞香这样的千千万万最美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大道上努力奔跑,才能引领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最美科技工作者刘飞香

在新时代奏响中国盾构机的

华美乐章。

他用一辈子的时间致力于科研项目,

他用矢志不渝的创新精神,

打造了科技的最强“内核”,

他扎根在科研生产一线,

把科技这篇文章

写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最美科技工作者”

是对刘飞香和他的团队

付出的肯定与激励,

更是新时代的“最美印记”。

下面一大波现场精彩美图和花絮来袭!

↑颁证现场气氛热烈,新时代下的“最美科技工作者”令人肃然起敬

↑活动结束,“最美科技工作者”刘飞香接受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媒体采访

↑随着一曲《红旗飘飘》拉开序幕,铁建重工人与颁奖现场的领导和观众重温了国庆70周年湖南花车通过天安门广场激动人心的时刻

↑《中国盾构进行曲》是湖南科技工作者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制迈进谱写的时代赞歌

↑铁建重工人在这神圣的舞台向大家呈献装备制造产业工人的《工匠礼赞》

↑画面很美,排练很累,幸有各方支持,大家才能演绎着属于铁建重工人自己的动人故事,成全精彩无数!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