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拓疆者带你看日本“工程机械展”的远程遥控

拓疆者带你看日本“工程机械展”的远程遥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当地时间2021年5月12日至14日,日本“建筑·测量生产率提高展会(CSPI-EXPO) ”两年来首次在千叶县幕张展览馆举行,展会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建筑·测量生产率提高展会”是由日本产业省和国土交通省支持指导、日本建筑·测量生产率提高展实行委员会主办的展会,该展会每年举办一次(2020年因为疫情暂停一次),邀请各大工程机械及设备厂商展出最先进的科技成果。

日本工程机械主机厂和施工方都在争先恐后探索工程机械远程遥控的新技术,力求在未来施工生态中占据一席之地。

例如,神钢建机展示了从札幌市遥控约300公里外的带广市内挖掘机的录像。同时在隔壁Aktio的展位演示了利用远距离Wi-Fi和手机无线来近距离控制挖掘机的系统和设备。

神钢建机展位(左)和Aktio展位(右)有关的遥控展品

左侧图片可以看出,第一视角摄像头安装在驾驶舱内,虽然做到了防尘防水,但是拓疆者还是要给这个设计差评:

1)画面空间利用率低。驾驶舱黑色边框占据了屏幕过半位置,实际工作面只占屏幕的1/3。

2)当挖斗抬高时,会走出画面,影响司机判断。

在日立建机展位,加藤组、日立建机日本和西尾租赁利用5G遥控模型挖掘机和自卸车,操作台是在广岛市进行实地实验用的“远程遥控专用多功能驾驶舱”。

“远程遥控专用多功能驾驶舱”(左图)和模型挖掘机和自卸车(右图)

据拓疆者技术人员介绍,改装及遥控挖掘机真机和模型区别还是很大的:

1)大多数模型没有先导系统无需改装此部分。

2)真机自重大惯性大,更难调控,起停的感觉完全不一样,遥控模型很难实现驾驭感。

3)市面的传感器对于挖掘机模型相对较大,如果不装传感器,姿态监测行人监测等智能化功能都无法实现。

4)模型通过安装电池给系统供电,真机直接从驾驶舱接电。

在卡特彼勒日本公司的展位上,通过互联网或专线从幕张展览馆远程控制亚利桑那州的挖掘机。

该远程遥控系统预计2022年上市。

卡特彼勒日本展台展出远程控制操作台

从幕张展览馆远程控制亚利桑那州的挖掘机

从图片看,操作手面对的是第三视角视频,能够全面感知周围环境,但是:

1)没有第一视角代入感强

2)对于挖掘和落点位置的判断也会相对弱一点

3)长时间第三视角作业也容易引起眩晕

为保障作业效率,应结合使用第一视角和第三视角,以第一视角为主。

不得不说,跨洋远程遥控是日本远程无人驾驶迈出的一大步,日本的无人化施工迎来了质的飞跃,但是距离实际应用以及高效作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拓疆者友情提醒:

1)远程施工,第一视角更有效,第三视角不适合长时间作业。

2)第一视角摄像头不宜放置驾驶舱内,会对司机形成干扰。(如果考虑防水防尘防冰,可以采用拓疆者的摄像头)

3)远程遥控和现场驾驶感觉会不一样,采用拓疆者的“一键装车”“姿态监测”“BDI铲斗景深感知”等功能,让远程操控更高效、更安全!

拓疆者作为工程机械远程无人驾驶的全球领先者, 秉承“无安全事故,无重复劳动,无低效产能”的愿景,注重安全实用的同时,不断开发自动化功能,让远程驾驶越来越高效,也为最终实现全自动化不断努力。

5月27-29日将在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展出掘悟2.0系统,在1.0系统的一键装车、姿态监测、环境监测等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延时进一步降低40%,并增添了“铲斗景深感知”功能(BDI功能,Bucket Depth Indicator),精确感知挖斗落点和卸料点。

地面检测:检测地面是否平整

无人化施工的应用浪潮正在普及至更多应用场景,如抢险救灾、泥石流清理、核泄漏排查、隧道施工、矿坑作业等各类危险作业场景,无人化、智能化和自动化已经成为发展趋势,拓疆者也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BuilderX拓疆者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