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杭州市:积极争取沪杭高铁二通道早日启动建设

杭州市:积极争取沪杭高铁二通道早日启动建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8月2日,杭州市发改委公开了《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城51号建议的答复》,针对《关于优化杭州铁路枢纽布局进一步加快铁路发展的建议》进行了答复,详情如下:

一、关于加快扩充沪杭通道能力事宜

正如您所说,沪杭通道能力紧张是当前杭州铁路运输最大短板。前一阶段,市发改委(铁办)一直在积极争取沪杭高铁二通道能够早日启动建设,同时会同市相关部门对杭州段的线站位方案进行了系统的谋划,以便为项目实施奠定基础。在路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6月24日,国铁集团发布了沪乍杭铁路勘察设计招标公告,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启动,迈出了扩充沪杭通道能力的关键一步。

下阶段,市发改委(铁办)将会同参与各方,积极推动沪乍杭铁路的前期工作,力争项目尽早开工建设。考虑到沪乍杭铁路连接的是上海东站,不能完全解决沪杭间主通道能力紧张的问题,也不能实现杭州西站与上海主城区的快速直连直通,我们也将积极寻求支持,争取能够随沪乍杭铁路同步实施沪杭城际铁路嘉兴南至松江南段工程。该段工程不影响沪杭磁浮的线位,同时可有效破解沪乍杭铁路建设存在的问题。

二、关于实施城站综合改造和望江门越江隧道事宜

前阶段,市发改委(铁办)前期也开展了城站功能提升问题的课题研究。研究认为,城站地理位置优越,汇集4条普速铁路及沪杭、宁杭2条高铁,若望江门隧道工程能够上马,还将连通杭甬、杭长等高铁,是都市圈层面到达杭州最为便捷的目的地,在车站车场及站房规模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完全有条件把城站改造成为全省首座城际铁路(市郊铁路)中心站。但车站功能提升、望江门越江隧道建设、老浙赣铁路功能调整、普速设施迁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考虑。尤其是望江门越江隧道的建设与老浙赣铁路功能调整需要一并考虑,否则地方财力难以保障。

下阶段,市发改委(铁办)将继续深化相关方案研究,待时机成熟时提交上级决策,争取按照路地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原则来统筹推动。

三、关于抓紧枢纽配套设备设施建设事宜

近些年,路地双方高度重视杭州铁路枢纽配套设施建设。杭州西动车所已随湖杭铁路及西站枢纽同步建设完成,计划8月份投用;艮山门动车所补强工程初步设计方案基本稳定,有望于近期获省政府和国铁集团批复,年内开工建设;杭州西-杭州东联络线方案研究不断深化;杭州东行车公寓项目的前期工作已实质性启动,目前正在开展前期报批论证工作。

下阶段,市发改委(铁办)将继续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问题协调,力争系列项目能够早开工,早建成,早投用,切实为杭州铁路职工生活及列车开行提供保障。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