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甲友朱晓飞创富记:入行14载,结缘重型11年,坐拥6台挖机

甲友朱晓飞创富记:入行14载,结缘重型11年,坐拥6台挖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网 原创】“真的感谢在工程机械行业里有一个重型网,自己入行的这十多年时间里,碰到过很多疑难问题,每每这个时候,我就上重型网去求助,全国各地的甲友都非常热心、诚恳地帮助我,为我排忧解难!”这是来自河南周口的精英甲友朱晓飞的真实心声。

朱晓飞参加卡特彼勒2020挖掘机技能挑战大赛

从2009年诞生至今,重型网聚集了两百多万的工程机械用户,这些用户或机手有一个统一而响亮的名称就是甲友。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甲友们,在重型网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生活点滴,既为其他甲友答疑解惑,也为自己遇到的工作疑难来寻找解决方案。朱晓飞(论坛ID:China.挖机飞哥)就是众多甲友中的佼佼者之一,今天我们来一起来听听他的奋斗历程。

16岁结缘挖机,依靠重型提升自我

作为一名90后,朱晓飞已经拥有幸福家庭,而且是一儿一女,事业也进入了稳定期。“我能够走进工程机械这个行业,和挖掘机结缘,可以说是一种必然,其中也有偶然的因素”朱晓飞对重型记者介绍,2008年他16岁,因为家庭及个人的一些原因,他没能继续完成学业。当时家人合计,认为他应该学一门技术,这样以后就有了生活的基础。

那些年的朱晓飞,非常年轻

于是,一位长辈通过关系带他到了工地,而朱晓飞最初的想法是,想要成为一名工地自卸车的司机。巧合的是,当时工地老板正好买回两台新的挖机,这两台外表霸气、结构特异的设备,立马吸引住了朱晓飞的目光。于是工地的老板另有打算,他想让朱晓飞学习操作挖掘机,成为一名挖机机手。这个想法与朱晓飞看到挖机后的心思是不谋而合。于是,工地上就出现了一名非常年轻的挖机小学徒。

都说挖机学徒首先要学会给设备打黄油,有事没事就要擦拭维护设备,甚至有的学徒要替师傅或老板在夜里照看挖机,晚上就睡在驾驶室里。这些几乎都是挖机学徒的“标配”和必经之路。当时的朱晓飞虽然年纪尚小,但对于这些学徒生涯的苦,他都硬扛下来,而且他时时处处向多位挖机师傅虚心请教,利用一切时间,上机实操不断练习。当时,整个工地的人和老板对这位挖机小学徒的学习热情都是称赞不已。

时间进入到了2009年,在与同行的接触中,朱晓飞了解到工程机械行业内有一个非常专业的论坛网站,就是重型论坛,上面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工程机械用户,其中以挖机机手为最多。于是,工作闲暇之余,他走进网吧,登录重型论坛,浏览挖机用户所发的论坛帖子。他惊喜地发现,在这里不但能够学习到很多经验和知识,甚至他发出的一些疑难问题,都会有不同地域的甲友给他耐心解答,“有时候,我只是询问一个小问题,众多甲友居然给出多套解决方案,我真的非常感激大家的帮助,更感谢重型给机手们提供的这样一个专业平台!”

朱晓飞在行业展会上与参展设备合影

孤身闯天涯,两次惊魂促成长

经过一年多的刻苦学习,他终于出师了。“我当时心里也明白,所谓出师,其实只是机手生涯的一个起点而已。我只是掌握了关于挖机的一般基础操作技能,在未来的工作中,还是需要不断磨炼自己的技艺,虚心向同行讨教,才能更上一层楼。”

他首先在最初的工地上干了一段时间,之后一个人到了江苏无锡。2009年的时候,无锡高铁东站正在建设中,他参与了其中一个配套工程,就是要挖掘并安放大理石的花池。“我现在对这个工程都记忆犹新,这是自己到了无锡接的第一个活儿,没有想到自己第一铲下去,就把大理石花池给毁了一个。当时一个大理石花池的价格是3千元,自己当年的月工资是2600元。”于是,他向项目方表示为了赔付这次损失,他这个月工资不要,再赔400元。“这个事件的发生,引起了我对于这项工作的重视,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自己才真正认识到,只要是工作,没有轻松的。”

朱晓飞近距离观摩新设备

于是在之后的挖掘及安放大理石花池的工作中,他下车仔细查看方位和角度,操作的时候更是小心翼翼,终于后来的400多个大理石花池,他都安放成功了。“这要是再把花池铲碎,我就是有多个月的工资也赔不起啊。从那一刻我感觉自己真的成长了,每一项工作都要全力以赴,呵呵!”朱晓飞爽朗地表示。

随着技艺的提升,他的工资也是水涨船高。无锡干了大概三年多,到了2011年,朱晓飞只身一人坐火车去兰州,从那里转车,又坐了一天一夜,终于到了新疆阿克苏的某处煤矿,在那儿当挖机司机。同时,他的工资也从原来的4千多,提升到6千多。不过,因为新疆本来就地域广阔,他工作的煤矿是在远离城市的地方,这里的物资供应非常受限制,“那个煤矿的生活条件是非常艰苦的,我甚至经历过三个月的时间里,除了主食外,只吃白菜或土豆,不过我咬着牙熬过来了!”

朱晓飞在新疆阿克苏某处煤矿工作

说到在新疆工作的经历,朱晓飞记忆最深刻的就是一次事故的发生,简直是惊魂!那次他已经是干了三天三夜的活儿,用他后来的话讲,那肯定是疲劳驾驶了。因为极度的劳累,他在操作挖机时候已经出现了视线模糊、意识麻痹的状况,事故就在不经意间发生了。挖机的铲斗在转动的时候,直接打到了自卸车的驾驶室,把半个驾驶室给毁了。不过所幸的是,没有人员的伤亡,而且煤矿老板在听了汇报之后,也认为是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没有执行到位是引起此次事故的很大因素,于是企业老板和朱晓飞共同承担了这次事故的责任和赔偿。

对于朱晓飞而言,这次事故的发生让他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同时,他也意识到对于任何一项建设工作,都必须要投入百分之一百二的心思和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换来工程建设的胜利完成。

回到河南郑州,朱晓飞参与当地拆迁工作

在新疆工作了几年后,朱晓飞于2013年回到了河南郑州,开始做拆迁工作。2014年,他又参与了地铁的相关建设工作。“在郑州工作的那段时间,因为已经有了之前的积累,所以无论拆迁,还是参与建设地铁,感觉自己操作挖掘机的能力在这些工作中都得到了实践和提升。”朱晓飞对重型记者这样讲,“后来参与的地铁建设项目结束后,我又在郑州做了一段时间替班司机,薪资还可以,就是比较累,一般都是干一天一夜,休息一天。虽然累点,但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技艺!”

因重型结识贵人,信重型成功购买挖机

在河南郑州工作了好多年,2018年,朱晓飞回到了老家周口,也是在那一年他购买了自己的第一台设备——三一60挖机。“我觉得我当时把工程这个事情还是想简单了,买了自己的挖机,因为没有人脉和资源的积累,才发现无论到哪里承接工程都比较难,甚至有时候我会把挖机停在院子里,自己去干替班司机。”他这样讲自己最初回到家乡的遭遇,“生活就是这样让人很无奈。不过事情的转机也同样是来自重型,因为在重型论坛上结识了一位老家的挖机师傅大哥。”在他的帮助下,自己逐渐找到一些承接工程的渠道,于是他买的挖机终于不用再晒太阳了。

朱晓飞购买的第一台挖机

虽然他所承接都是一些中小规模的工程或者农村建设的活儿,但是工作和生活终于开始步入正轨,一台挖机已经无法满足工作需要。于是在2018年的11月,他购买了第2台挖机。到了2019年,朱晓飞通过重型平台,在9月和11月相继购买了两台挖机,徐工60挖机和三一135挖机。对此,他表示自己与重型已经相知多年,对于重型及其旗下的平台都非常信任。所以,当他在重型平台上看到了机型和价格都合适的挖机,于是通过重型二手机的服务,他很顺利先后购入了这两台挖机。

如今,这两台挖机依然是他工程建设军团里的主力军,品质依然高效强劲。“后来从2020到2022的三年时间里,自己连续买了3台挖机。其中,2021年是把自己的第1台挖机卖了后,才买了一台新的。因为疫情的因素,手下的挖机规模就暂时保持这样的状态。除了自己承接的小工程,我也开始做设备租赁的生意,毕竟大家都要生活。”

2019年朱晓飞(前排左一)参加重型十周年感恩甲友会郑州站活动

朱晓飞表示,自从回到家乡后,他也更多地参与到重型与行业企业组织的相关活动中。2019年,他积极参加了重型十周年感恩甲友会长沙站和郑州站活动,并且参与了卡特彼勒全球机手争霸赛在这两个城市的活动。2020年,他跟随重型组织的重型用户团全程参与了在上海举办的bauma CHINA 2020展会及相关企业活动。此外,在2021年6月他作为重型选送的选手之一,参与了山东临工“中国好司机”重庆站的活动,并一举夺得挖掘机组比赛的冠军。12月,作为行业资深大咖,朱晓飞化身“履行体验官",跟随重型走进山推挖掘机的智能化工厂,对山推挖掘机进行了试驾,在操控之间体验山推设备的非凡品质。

2021年朱晓飞作为“履行体验官",走进山推挖掘机工厂

确实,通过重型,他结识了行业里的很多大咖,他们都是工程机械各领域的高手。“从这些甲友身上,自己不但能够学到很多专业知识和经验,更能感受到他们为事业拼搏奋斗的精神。”同时,通过不断走进企业工厂,他也看到了近些年来,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取得的长足进步,中国品牌的发展前景一定是光明的。

进入到2022年,疫情时有反复,整个工程建设行业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很多工程的回款都比较难。于是,朱晓飞决定缩小承接工程和设备租赁的业务量,逐渐将业务重心转到培训板块,并扩大其规模。“其实自己培训业务板块的开拓,也是通过与重型甲友相互交流,才看到这个商业领域而开始的。”朱晓飞非常感恩重型对于自己在每个阶段的帮助,很多甲友更是非常热心地给予了他一定工作经验的指导。当然,在与他相熟的多位甲友的眼中,朱晓飞这位90后小伙的身上也有很多特质,其中重型论坛大咖“精勇”就这样评价他“直率,勇敢,他是真正的爷们儿,勇于任何挑战。”正是凭借这股韧劲,他才能在这个行业里出人头地,闯出自己的名堂。

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朱晓飞将继续与重型携手,稳扎稳打,书写事业的新篇章。

朱晓飞在行业展会上与参展设备合影

【总结】

2009年诞生伊始,重型已经走过了十三个年头。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数百万工程机械用户共同的家园,大家有一个统一而闪亮的名称——“甲友”。来自河南周口的朱晓飞,便是其中优秀甲友之一。大家因为重型而聚在一起,在重型分享自己的的心路历程,在重型获取工作的点滴经验,在重型找到行业领域的归属感。总之,重型就是工程机械人的一个家。最后,衷心希望越来越多行业用户加入重型的大家庭,团结协作共同成长。


原创文章,作者:重型网  任立  。本文系重型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n-winner.com

关键词: 重型 甲友 挖掘机 朱晓飞 工程机械 三一 学徒 拆迁 煤矿 租赁 培训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