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以科技创新引领专用车辆高质量发展

以科技创新引领专用车辆高质量发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4年4月4日,人民邮电报刊载文章《以科技创新引领专用车辆高质量发展》,报道了公司作为徐州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的典型代表企业,以科技研发打造核心竞争力,以自主创新锻造新质生产力。

报道全文如下:

近日,记者跟随由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的“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江苏省徐州市。

徐州是我国机械装备制造的重要基地。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汇聚了大批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形成了以工程机械与智能制造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众多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的龙头企业汇聚于此。而徐州海伦哲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伦哲”)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以科技研发打造核心竞争力

从2005年成立、2011年上市到2023年发布最新三年战略发展规划,海伦哲已经过20年的积淀发展,目前,海伦哲已成为集高空作业车、电力应急保障车、应急排水车、消防车等专用车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能力于一体的高端智能装备企业。特别是近年来,海伦哲聚焦高空作业车的多场景需求,在轻量化、大高度、智能化、绝缘型不停电作业方面精耕细作,在行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

在海伦哲工厂内的展示区,一台高空作业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乍一看,这台车与其他特种车辆相比没什么特别之处。走近细看,才发现这台车的伸缩臂好像有点“不一样”。“你真有眼力,这是我们海伦哲自主研发制造的玻璃钢绝缘臂,其绝缘、机械、耐老化等各项性能经权威第三方机构对比试验,均达到进口产品同等水平,部分性能参数超过进口产品,并且已经过多年实践验证,赢得行业高度认可。”海伦哲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尹亚平自豪地介绍。

据了解,为降低对国外进口设备的依赖以及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风险,海伦哲于2018年正式立项,开始自主研发绝缘臂技术。“历经1000多个日夜,克服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我们最终形成了高轴向强度、高综合扭转性能、高绝缘性能复合材料梁式结构件的设计生产技术路线。” 尹亚平介绍,研发期间,整个团队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受力分析,对实物累计进行了30批次机械强度试验、1000小时人工加速老化试验、5万次疲劳强度试验、80批次绝缘性能试验,解决了矩形截面复合材料纤维缠绕、高强度复合材料、高绝缘性能、高耐磨表面涂层等诸多问题。

此外,记者了解到,海伦哲自2008年开始进行电源车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从产品的功率范围到电源车产品的门类及技术水平,均处于行业前列。“海伦哲电源车产品主要包括发电车、UPS 电源车和储能电源车等,已经服务于电力、通信、市政、煤矿、石油等多个行业,特别是发电车具有智能并网功能,可实现电网的不停电检修。”尹亚平介绍,近年来,针对氢燃料电池等新型能源及小型化、轻量化、高密度发电类产品,海伦哲已开展前瞻性研发,目前已完成技术储备,正拓展研发相关具有辅助功能的产品。

如今,海伦哲绝缘臂生产线已建成投用,并形成了稳定的批量生产能力。此外,海伦哲还基于自主研发的大高度复杂混合臂架技术、机器人智能控制技术,在行业内率先成功研发了作业高度大、智能化程度高的45米智能化高空作业车。该产品的推出,打破了此类车型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为满足市场需求提供了新的选择。

以自主创新锻造新质生产力

“我们认为对于企业经营来讲,就是抓住生产力这个‘牛鼻子’,利用各种创新如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等不断提升企业经营效率,持续推出新产品,解决客户的需求痛点,为客户提高生产力。”对于新质生产力,海伦哲董事长高鹏有着自己的见解。2023年8月,海伦哲发布《未来三年(2023—2025年)发展战略规划》(以下简称《发展战略规划》)。《发展战略规划》明确,海伦 哲将深耕特种车辆、特种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努力实现“经营业绩翻两番、再造一个海伦哲”的经营目标,将自身打造成行业知 名的特种智能装备制造领军企业。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标准引领和质量支撑,打造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当前中国制造全球竞争力不断增强,中国制造产品出海已蔚然成风。公司依托中国制造的整体优势,加快国际化布局,已于2023年启动产品出海计划,并将在 2024 年加快补产品、补渠道、补品牌步伐,逐步将海伦哲打造成中国制造的知名品牌。”谈到下一阶段的发展战略,高鹏展望道。

创新是新型工业化的核心驱动力。“新型工业化要求我们立足自主创新,以创新驱动行业发展,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不断解决客户痛点,并逐步做到世界领先。”高鹏表示,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海伦哲将坚持“技术领先型的差异化”发展战略,加强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主动拥抱新一代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前沿技术和理念,赋能特种车辆和特种机器人行业提质升级,着力突破行业关键核心技术,为推进新型工业化贡献力量。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