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海伦哲为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智”保障

海伦哲为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智”保障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4年4月3日,中国铁道建筑报发表文章《海伦哲为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智”保障》,报道了公司自主创新,数智赋能,紧盯需求,发展“新”与“智”,助力高质量发展,并将继续拓展与中国铁建在智慧智能等新质生产力技术设备方面的紧密合作,向合作伙伴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报道全文如下:

安全、环保、智能是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而施工装备科技含量是铁路工程建设与维护作业安全、环保、智能的重要保障。随着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之风迅速吹遍了全国各行各业。传统铁路装备企业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助力铁路高质量发展?

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本报记者在随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的媒体采访团来到徐州海伦哲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伦哲),在实地了解这家被誉为江苏省“新质生产力”发展样本的特种车辆制造企业时竟惊奇地发现,这家企业竟然与中国铁建企业存在不解之缘。海伦哲长期专注特种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致力于包括高空作业车、应急保障车、排水抢险车、消防车及军用专用车辆等在内的特种车辆和特种机器人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其高空作业车始终秉承让高空作业变得更安全、更舒适、更迅捷的使命,产品序列最全,适应复杂多变的高空施工环境。为破解铁路接触网高空作业和铁路、公路长大隧道排烟、应急救援智能化作业难题,海伦哲自2008年起就与中国铁建系统多家单位开展技术合作,截至目前,已提供上百台高空作业车、发电车等,并针对铁路隧道施工抢险等特定场景,相继推出了子母式排水车、应急排水车以及臂架式照明车、隧道专用消防车等多样化特种车辆和特种机器人。

我们就来看看海伦哲是如何发展“新”与“智”,如何助力他人高质量发展。

自主创新,提升发展含“新”量

拥有420件专利,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走进海伦哲展厅,一排排专利证书和一张张获奖证书,向采访团展示着海伦哲的研发实力。

“海伦哲自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研发和自主创新,紧随用户需求,不断进行技术攻关,挑战不可能,是海伦哲一贯的追求。”海伦哲公司董事长高鹏介绍,仅2023年,海伦哲研发的新产品就超过30款。

高铁接触网线高空悬臂作业车(作者供图)

在海伦哲厂区,记者看到,一辆辆黄灰色大高度、智能化、复杂臂架电力高空作业车整齐排立,非常壮观。高达45米的业内作业高度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复杂混合臂高空作业车,打破了此类车型依赖进口的局面。

国产绝缘臂更是海伦哲的一项重大突破。据介绍,复合材料绝缘臂具有绝缘性能良好、强度高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绝缘型高空作业车上,可实现不停电高空作业,以保障国家电网安全与持续运行,但国内绝缘型高空作业车市场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2018年,海伦哲决定自主研发国产绝缘臂。

“高性能复合材料属于前沿尖端技术领域,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我们和国内复合材料研发方面走在前列的多个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合作,历经1000多个日夜开发,进行了30批次机械强度试验、1000小时人工加速老化试验、5万次疲劳强度试验、80批次绝缘性能试验,最终成功研发出国产绝缘臂。”海伦哲分管研发的副总经理邓浩杰介绍道。

如今,海伦哲成为业内唯一实现绝缘臂国产化生产的企业,打破了行业关键部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绝缘复合材料缠绕成型技术也填补了国内绝缘型高空作业车核心技术的空白,海伦哲绝缘车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提升了2倍。

“该项创新成果打破西方技术封锁,充分展示了海伦哲卓越的创新追求”。国家电网专家祖杰对海伦哲的创新技术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数智赋能,提升转型向“新”力

海伦哲高空系留无人机灭火消防车试验现场(李翔宇 摄)

“这是高空系留无人机灭火消防车,车载消防无人机最高可飞至150米高空,载液量达到8吨,灭火响应时间不超过5分钟,灭火速度提高了3倍至5倍,用水量可节省50%以上。”

“集挖掘、钻孔、运杆、立杆、夯实于一体的线杆综合作业机器人,一机即可完成农配网线杆立杆作业,实现全程机械化。”

“应用在海伦哲全生产线上的焊接机器人,可完成臂架、转台、副车架等关键结构件制造,实现100%的机器人焊接。”

……

在现场聆听工作人员的精彩讲解后,媒体采访团中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隧道应急防爆灭火机器人(作者 供图)

此外,应急排水机器人、自行式储能机器人、应急无人机照明巡检车、防爆灭火机器人、自动驾驶消防车……在海伦哲,类似这样的高端“智能制造”随处可见。

看得见的是技术,看不见的是理念。自该公司2022年推行智能制造以来,海伦哲通过机构改革、制度激励等,在全公司倡导智改数转、智能制造应用,拉动能源利用率提升、促进生产工艺改善,而海伦哲的智能化、数字化发展也不仅仅局限于产品研发,而是将智能化贯穿了整个智造过程,力求实现物流信息化、设备的互联互通和信息的集成控制,进而实现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从最初的智能化产品,到生产全流程的“智造”变革,海伦哲以数字化工厂、工业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等模式和手段,通过智改数转网联,在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的同时,为企业转型升级夯实了新质生产力“地基”。

紧盯需求,延伸发展“新”链条

“过去近20年里,海伦哲在一次次大考中经受考验,得益于过硬的产品,也离不开我们对客户的服务和对市场的研判。”海伦哲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尹亚平表示,近年来,海伦哲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瞄准市场需求和客户痛点,研发、生产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定制产品”,赢得市场和客户青睐,有效延伸发展链条。

隧道应急消防灭火排烟机器人(作者 供图)

“去年来,某市政工程养护公司和某化工企业都曾分别向海伦哲伸出‘橄榄枝’。”尹亚平介绍,基于客户不同需求,专为某市政养护定制的墙面清洗车和搭载智能机器人的消防车诞生了,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也填补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

除回应客户需求,海伦哲也积极研究市场所需。为深度赋能城市交通治理,海伦哲推出蓝牌双排折叠臂车型,为交通信号灯的安装和维护提供解决方案。该车型兼备较高的机动性和稳定性,可在复杂的城市道路上灵活行驶,折叠臂的设计能够快速、准确地完成高空作业任务,获得广泛好评。

通过远程遥控工作的消防排烟灭火机器人,可深入地铁站和隧道等封闭场合;可在不封闭交通道路的情况下,实现横跨公路的线路架设与检修工作的桥式架线车……在海伦哲,立足市场和客户需求的新产品层出不穷,而海伦哲的市场口碑也越来越好,企业招牌越擦越亮。数据显示,2023年海伦哲绝缘斗臂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43%,仅2024年一季度,仅新品线杆综合作业车一种设备就带来了4100万元的订单。

高鹏最后向记者表示,“未来,海伦哲还将继续拓展与中国铁建在智慧智能等新质生产力技术设备方面的紧密合作,向合作伙伴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