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曾光安:工程机械的新质领导力

曾光安:工程机械的新质领导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4年4月11日,以“新机遇、新优势、新作为”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浙江嘉兴成功召开。会上,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光安以《工程机械的新质领导力》为题,作主旨发言。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知道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相互作用的,有新质生产力就一定会有新质的生产关系。我认为新质生产关系在工程行业主要是新质领导力。为此,从以下几方面分享我的几个观点。

观点一,关于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格局。

1. 国际化是行业共同关心的问题。通过对全球工程机械TOP50的数据整理发现, 2004年,全球TOP50强,整体销售额只有869亿美元。到了2022年,已经达到2300多亿美元。较2021年虽略微下降,但仍处历史高位。也就是说20年间工程机械行业在全球范围都是在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大可不必为工程机械行业今天遇到的一些波折,即对行业未来发展产生担忧。

2. 从2022年全球工程机械50强榜单企业分布分析,全球50强企业主要集中分布在北美洲、欧洲和亚洲三个地区,共有49家。此外唯一一家非洲的制造商为南非的贝尔公司。由此可见,不是所有国家和地区都有能力和机会来从事工程机械制造的。

同时50强企业中,美国、欧洲,特别是美国的企业,已经将近40年没有什么大变化,也就是说美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市场是非常稳定的。欧洲企业数量多,但是它的牵头企业,也是相对比较稳定的。这两个区域企业的最大特点就是每家企业都在工程机械、矿山机械等方面有自己的强项产品,都有自己差异化竞争优势。这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目前形成几个大的无所不包、无所不能的集团格局不同。这也给了我们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一个启示,应该成为未来演变的趋势。

日本工程机械以挖掘机为主,但是企业间竞争态势也相对稳定。中国工程机械产业的演变,也要由一个动态不确定向相对稳态发展,这是我们研读TOP50强的关键点。

3. 20多年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取得了巨大成就。2004年中国工程机械在全球TOP50的市场份额中只占2.7%,到2021年最高时达到全球第一。2022年,因中国市场处于下行周期,工程机械制造商销额受到较大影响,上榜企业收入总额下滑至420.5亿美元,同比下滑25.3%,但还位列前三强,占全球50强总收入18.2%。中国企业的海外布局能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市值与规模对比:欧美企业在不断创造财富,而中国企业停滞不前。大家看CATERPILLAR的市值,2010年为近4000亿人民币,到了2022年已接近1万亿。VOLVO成长也很快,从2010年近1800亿,发展到2022年近5500亿。但是我们中国工程机械上市企业,市值高点在2010年和2011年,从此后不断下滑。到2014年、2015年都变中小企业了。销售规模很大,但是企业的价值不高,这就是我们行业的特点。即使在过去几年市场增长的时候,依然有很多企业市值不增加,盈利不增长。

中国工程机械上市企业营业利润水平和国外一些领先企业营业利润水平存在较大差距。2014年、2015年是行业发展低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除个别企业微利外,整个行业出现巨幅亏损。但是欧美企业,即使在行业不好的时候,却依然保持较高的营业利润水平。疫情期间虽略有回缩,但很快回升到比较高的水平,去年更是创了历史新高。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光干活不挣钱?而且不仅主机制造企业不挣钱,甚至连上游供应商、下游代理商,乃至客户都处在低价值。我认为这才是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关系和新质领导力要解决的问题。

观点二,如何看中国工程机械和全球工程机械发展?

关于全球工程机械发展

1. 长远来看,全球经济增长一定会推动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呈现周期性、波浪形的增长方式。

2. 未来五年,全球经济虽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市场需求依然是处在相对历史高位。

3. 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未来三年五年内可能仍将在低位徘徊,不同的产品线呈现不同的波动特征。

全球进入VUCA时代。在外部市场不确定性增强、国内市场需求不足的环境下,中国工程机械企业需要调整企业定位和发展战略。

关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未来发展

中国经济的转型必然导致行业转型。工程机械传统的发展模式将一去不复返。

目前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数量众多,产能严重过剩,未来若干年内整合甚至退出都将是必然趋势。

每家企业需要进一步明确定位,坚持差异化发展战略,在新的市场环境和行业格局下,找到自己的生存与发展的空间。

国际化发展是行业共识,但国际化不是低价竞争,不是非理性的信用销售,不是在国际市场重演国内行业厮杀的旧剧;而是利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建设可长期发展的全球市场新格局。

柳工坚持的长期主义:技术创新、品质提升,全球发展;合作创造价值:为客户创造价值,与代理商、供应商共同发展,为股东和社会创造财富;致力于建设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