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于孟生:拥抱变化,创新引领,加快工程机械新质生产力发展

于孟生:拥抱变化,创新引领,加快工程机械新质生产力发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4年4月11日,以“新机遇、新优势、新作为”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浙江嘉兴成功召开。会上,临沂临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孟生以《拥抱变化,创新引领,加快工程机械新质生产力发展》为题,作主旨发言。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一、中国工程机械走向全球的机遇与挑战

2003年至2022年20年间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特征,从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TOP15 排名表的变化可见一斑。20年间,日本、美国的制造商数量在TOP15排行榜中前两名的地位十分稳定。而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从2003年没有一家,到2013年的3家、2022年的4家,排名进步迅速。近十年来,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容量增速放缓,经过多轮整合,行业集中度逐渐上升,头部企业的收入差距逐渐缩小。

从全球工程机械50强排名来看,中国上榜企业很多,但盈利能力和水平与国外企业比还是有较大差距。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经历了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高速增长后,2021年、2022年下滑明显。中国企业比较注重销售收入和产值,而欧美企业则重视利润率、现金流和市场占有率。尤其是将利润率和现金流作为很重要的指标,而不仅仅把销售收入作为重要指标。

从国际区域市场来看,主要有北美市场、欧洲市场、新兴国家市场和海外矿用设备市场。工程机械市场需求与建筑业、采矿业发展紧密相关。北美市场,房地产及油气投资将带动工程机械需求高增,中国产品凭借明显的成本优势,市场占有率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欧洲市场的需求主要来自西欧建筑市场及东欧资源市场;新兴国家的采矿业、建筑业GDP之和是我国国内的2倍以上,即便不计算中东的采矿业GDP,也是国内的1.4倍以上。海外矿用设备市场规模约2500亿元。新兴国家下游巨大的市场需求为工程机械的出海带来广阔的空间。

全球市场机遇很大,但挑战也很多。尤其是现在的贸易战、关税壁垒,发达经济体的高科技竞争等,给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带来了挑战。如美国、欧盟对中国高空作业机械的“双反”,英国对挖掘机“双反”,这都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全球化的这种博弈,对中国企业来说,都是需要反思的。

还有文化差异、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挑战等,也是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走向全球化的挑战。

面对这些阻力,中国工程机械企业需要审慎评估海外市场环境,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策略,同时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灵活运用新质生产力以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和阻力,实现在全球市场上的可持续发展。

二、拥抱未来聚焦新质生产力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关键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被置于2024年经济工作首位。今天的会议,大家都在提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未来的发展重点,作为一个主机企业,“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有三项重点:一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二是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三是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发展新质生产力可能意味着产业政策重心从制造业为代表的硬科技转向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软科技。高端装备的研发和制造需要大量的创新活动,可以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动力。新质生产力对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创新研发技术、加强国际影响等都将带来一个革命性的变革,将推动行业升级和转型发展。

三、临工集团应对挑战的策略与选择

大家都在说不出海就出局,但出海没有本土化等于没出海,出海没有聚焦等于没有竞争力,出海没有盈利等于死路一条。我们将新质生产力嵌入出海战略。根据不同海外市场的需求,提供定制化产品和服务,以满足当地客户个性化需求,加强客户粘性;通过提升生产效率和供应链管理水平,快速响应海外客户的需求,缩短交货时间,提高客户满意度;在本地增值服务方面,培养高素质的本地化团队,提供及时个性化的客户服务,解决海外客户的问题,增强客户忠诚度;持续改进升级,不断倾听客户反馈、优化产品和服务,同时引入新技术、实现持续改进和不断提升了解海外客户需求。

通过组建全球化团队、建立全球化业务发展流程、建立全球化供应体系、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全球供应链优化升级发展长期伙伴关系。

2024年,我们将通过搭建推广数字化平台拉通销售-研发-生产,助力全球化新质生产力的落地实施。

通过基于移动互联网思维的智慧服务系统,构建新质生产力生态圈,带动服务力的升级。生产的利润未来会越来越低,全球的服务的利润率则将是发展的关键,我们将在服务力上发力,更快地推出新产品或服务,抢占市场先机。

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应对变革带来的挑战。我们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我们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积极融入新质生产力和智能化生产的浪潮,引领行业发展的潮流。我们更要团结合作、携手同行,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共同分享成功和成果。让我们携手并肩,勇往直前,共同开创新的辉煌!让我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未来的挑战,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