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央视财经×三一重工:开工率加速回暖!

央视财经×三一重工:开工率加速回暖!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挖掘机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标配”,是反映基础设施建设、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变化的风向标。央视财经与三一重工、树根互联联合打造的“央视财经挖掘机指数”近日发布了最新相关数据。全国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外贸“开门红”、春日经济、特别国债等成热词,展现着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今年一季度,我国工程机械开工率加速回暖,吊装设备、挖掘设备整体维持高位。

3月开工率大幅提升!

全国TOP5花落谁家?

3月,全国工程机械开工率为55.52%,较之1月2月,开工率实现大幅提升。19个省份当月开工率超过全国开工率平均值,安徽、江西、湖北、浙江、四川开工率为全国前五,均超过70%。

3月份,北京、甘肃、黑龙江、河南等16个省份,均创下自2023年12月以来最好成绩。

东北拿下四个全国第一!

吉林千亿元旅游项目集中开工

一季度,吉林省续建高速公路项目按下“启动键”,总投资超过千亿元的旅游项目春季集中开工同时,3月,东北拿下四个全国第一:吉林拖泵工作量同比增长为388.3%,全国第一;黑龙江摊铺机工作量同比增长142.9%,全国第一,压路机工作量同比增长为103%,全国第一;辽宁堆高机工作量同比增长为11.30%,全国第一。

一季度,大类设备开工率最高的是吊装设备,其次是挖掘设备。吊装设备开工率高,说明2023年的不少项目进入收尾期;挖掘设备开工率高,说明2024年新开工项目增加。随着工程进一步深入,吊装设备、挖掘设备开工率有望持续增长。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京津冀强势开局

一季度,北京开工160个重大项目,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聚焦城市更新、民生实事、现代化产业等领域。北京压路机工作量同比增长全国第二,为101.90%;河北履带起重机工作量同比增长全国第一,为83.10%。同时,3月,京津冀拿下多个全国三强:河北履带起重机工作量同比增长62.1%,全国第一;北京压路机工作量同比增长43.30%,全国第三;天津搅拌站工作量同比增长38.30%,全国第一。

东部很忙!

多个交通工程建设增速快

3月,浙江温玉铁路、沪苏湖铁路、嘉兴机场等一批交通工程最新进展更新,上海S20外环隧道迎来大修。一季度,浙江车载泵工作量同比增长35.00%,全国第二;上海泵车工作量同比增长22.40%,全国第一。

外贸“开门红”!

沿海、内陆“你追我赶 ”争上游

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延续去年10月份以来的增长趋势,多个省份努力拼搏成就一季度外贸“开门红”。今年前2个月,海南对其他28个博鳌亚洲论坛发起国进出口173.1亿元,同比增长超五成;山西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近四成。其中,海南正面吊平均工作量同比增长29.10%,全国第一;辽宁堆高机平均工作量同比增长14.00%,全国第一。

来源:央视财经

创建一流企业

造就一流人才

做出一流贡献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