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福建工业增势依旧 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减少

福建工业增势依旧 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减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今年以来,福建省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福建省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上了解到,1~7月,福建省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4076.59亿元,同比增长18.8%,增幅高于全国平均增幅4.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291.4亿元,增长20%,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2个百分点。1~7月,福建省工业产销率为97.6%,较去年同期和上半年分别提高0.01和0.12个百分点;完成工业出口交货值2988.73亿元,同比增长22.9%。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今年以来福建工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1~7月,福建省37个工业大类行业有33个实现两位数增长,14个行业增速在20%以上;三大主导产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488.82亿元,占全省的36.5%,增长18.7%,其中电子、机械、石化分别增长22.6%、19.4%、14.7%;省百家重点工业企业完成产值3735.6亿元,占福建省工业的25.6%,增长17.3%。

区域工业发展协调性增强。1~7月,福建省九个设区市工业增速均超18%,其中,增幅最大的宁德为31.5%,其余增速从高到底依次为三明、莆田、漳州、南平、龙岩、厦门,分别增长23.5%、22%、22%、21.9%、21.3%和20%。

工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1~7月,工业新建项目投资938.92亿元,增长45%;城镇工业完成投资1735.9亿元,增长39.3%,工业投资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36.6%,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特别是制造业累计投资1440.8亿元,增长51.4%,其中以改扩建为主的技术改造完成投资705.41亿元,增长38.3%。

工业经济要素保障有力。1~7月,福建省完成发电量89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9%,全社会用电量858.7亿千瓦时,增长19.1%,其中工业用电量590.1亿千瓦时,增长19.2%,迎峰度夏未出现拉闸限电。电煤、油品供应充足,目前,福建省电厂电煤库存可供满负荷发电22天,两大集团汽油库存可销售11.7天、柴油库存可销售13.1天。货物运输保持增长,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4.02亿吨,增长6.7%。

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提高。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38.57,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643.19亿元,增长37.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2个百分点。

汽车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减少

据调查,在国际经济形势纷繁复杂、世界经济回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下,福建省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诸多困难和压力。

许多企业表示资金紧张,融资成本上升。据问卷调查显示,目前有63.9%的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部分中小企业银行贷款的实际成本接近银行基准利率的两倍。上半年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利息支出增长24%,增幅高于去年同期两个百分点。

许多企业表示,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上升。调查中有89.2%的企业上半年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71.6%的企业预计下半年原材料价格较上半年上涨。1~7月,全省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增长9.4%,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增长33.2%。

用工成本上升是福建企业遇到的另一个严峻的问题。劳动密集型的企业缺工20%左右,特别是高管人才、技术工、熟练工更为缺乏,泉州、莆田、宁德等企业员工平均工资普遍上涨20%左右。

还有一个不容乐观的问题是市场需求不足,经营风险上升。受欧债危机持续扩散、标准普尔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人民币汇率调整等因素影响,企业不敢接长单,调查中有69.3%的企业3个月以内的订单占50%以上;福建省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产品国内需求减少,纺织行业因成本上升、出口不畅等问题而面临较大困难。[!--empirenews.page--]

巩固良好发展势头

福建省经贸委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福建省将努力保持、巩固工业经济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在融资协调方面,福建省将完善政银企会商机制,引导银行增加中小企业贷款。安排一定资金作为龙头企业资金链应急保障周转资金,防范企业因暂时性周转困难而引发的资金链断裂。用好融资担保机构风险补助专项资金,推动市、县财政建立担保补助资金,引导担保机构扩大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在市场开拓方面,福建省将发挥营销联盟作用,加大重点区域市场、新兴市场开拓力度,重点扶持工业企业抱团建立省外福建产品营销中心、利用知名电子商务网站开拓省外市场,开展重点采购项目产品供需对接活动,推动政府投资,重点项目主要设备材料采购使用福建省名优产品。加强与中石化合作,中石化将支持福建轻工、食品、茶叶等特色产品进入中石化系统1.6万多家加油站、便利店销售。

在政策落实方面,福建省将继续落实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加快清理在市场准入、财税金融支持、社会服务、权益保护等方面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规定。继续贯彻落实惠企政策措施,进一步清理、取消不合理的涉企收费项目,落实规费减免政策,加强企业用电、环评、税负、出口退税等方面政策落实的协调,聘请部分企业高管担任企业减负兼职监督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在运行保障方面,福建省将继续做好迎峰度夏工作,落实好电煤采购资金贴息、暂缓征收水资源费等五条支持迎峰度夏主力燃煤电厂政策,认真按照2011年省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加强科学调度,加大电煤调运,解决部分地区电网“卡脖子”问题,确保“不拉闸、不限电”。组织紧缺技术工种免费技能培训,深入开展中小企业创业辅导、管理咨询、技术诊断等,推动设区市和部分产业集聚地建立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管理”服务活动。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福建省将围绕实施石化、汽车、工程机械、新型显示、计算机及网络产品等14条重点产业链延伸工程及产业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快中小企业集聚,引导中小企业融入龙头企业的产业链,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子。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滚动实施“百项千亿”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加大重点技术改造支持力度。

关键词: 福建 工程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