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 试车成功 摇摆发动机实车运行及行驶测试纪实

试车成功 摇摆发动机实车运行及行驶测试纪实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原创】2013年11月11日,重型小编曾跟随甲友“赤壁重型”来到江苏徐州,探访一位草根发明家孙劲松,并了解了他研制的摇摆式发动机的特点及研制过程。今年四月,重型小编听说孙师傅已将摇摆发动机完成了装车试验,并进行了简单的路试,在和孙师傅沟通后,随即买票前往徐州,看看装上摇摆发动机的车辆与传统车辆有哪些不同。(关于摇摆发动机的相关内容,请点击《》的相关报道。)

在上一次,孙师傅对他的摇摆发动机仅进行了静态的运转展示,并没有连接相关的动力输出设备,所以无法十分明显的展示出摇摆发动机的性能特点。为此,孙师傅购买了一台二手轿车,并进行了改装,将自己研制的摇摆发动机安装了上去。此次,我与赤壁重型在孙师傅的陪同下,进行了一次较远距离的行驶测试,以亲身体验搭载摇摆发动机的车辆实际的驾乘感受。

摇摆发动机发明人—孙劲松

开始测试

孙师傅研制的摇摆发动机所使用的基础机是一台江陵出品的型号为“462”,排量约0.8~1.2L的直列四缸化油器式发动机,测试车辆为一台二手老款桑塔纳轿车。

搭载摇摆发动机并进行测试的桑塔纳轿车

由于场地受限,我们仅驾车围绕了孙师傅家周围的乡间土路及水泥路进行了简单的测试。因为摇摆发动机的动力传输部分的研发还不完善,我们最高只能在三档档位进行行驶。测试过程中,试验车辆最高时速为40km/h,测试总里程7.2km,燃油消耗水平经过简单计算为8.3L/100km。

通过GPS进行测量的车辆行驶速度

而对于油耗的问题,孙师傅表示,由于发动机相关部件间的配合间隙较大,动力传递效率较低,所以对于这个油耗,他还是比较满意的。

在我们完成整个测试过程后,孙师傅表示对本次测试的结果基本满意,因为他预想这台试验车最多能够行驶1km就会“趴窝”,为此还专门准备了一台备用车,用作拖车,以备需要时使用。

[!--empirenews.page--]发动机装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empirenews.page--]

发动机装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1、传动系统

据孙师傅介绍,由于摇摆发动机并不能直接与传统车辆进行动力匹配,为了使摇摆发动机能够与传统轿车的传动机构进行匹配,孙师傅还专门研制了一套动力转换装置,用来将摇摆发动机的摇摆力转换为轿车所使用的常规回转力。

孙师傅为试验车辆研制的动力传动机构

孙师傅为摇摆发动机匹配的传动机构主要部件为两个反向安装的单向离合器,利用单向离合器单向转动,反向锁止的运动特性,配合传动齿轮的啮合,可以为车辆提供一个相对稳定且持续的回转力。而这套传动系统,在发动机正常运行状态下,驾驶者及乘员并不会感受到换向机构工作所带来的顿挫感。

安装在试验车上的动力传动机构(金属外壳内部)

孙师傅在前期使用的单向离合器的承载力由于无法满足摇摆发动机产生的高速往复运动的需求,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损坏,无法再进行动力的传输。而在选择更合适的单向离合器时,孙师傅也耗费了大量的精力,这也使得发动机的装机测试也暂时陷入了停滞状态。

试验首次使用的单向离合器结构

后经孙师傅的寻找并加工,将新的单向离合器安装在了传动机构上,并且经过简单测试基本符合了对车辆进行行驶测试的条件。虽然新采购的单向离合器能够应付低负载的测试需求,但是对于长时间、高负荷的使用情况还无法进行有效的支持。所以,孙师傅还在继续研制一种新的传动机构,以满足实际的使用需求。

试验后期使用的单向离合器结构

2、发动机系统

考虑到前期发动机研制过程中降低技术难度,主攻发动机摇摆机构工作形式可行性的方向,孙师傅选择了技术难度小的化油器发动机作为基础发动机进行改造。但由于化油器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并不理想,无法与主流轿车搭载的电喷发动机进行比较,所以孙师傅表示,近期他会进行电喷版摇摆发动机的试制工作,以体现摇摆发动机省油的特点。

摇摆发动机所使用的化油器特写

由于这台车搭载的摇摆发动机以及发动机动力传输机构几乎是由孙师傅自己手工打造并进行装配的,各个传动部件加工公差及部件间的配合间隙上,还是无法与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相媲美,所以在震动及噪音的控制方面还有待今后进行改善。

测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1、冷却系统

在行驶测试期间,总共发生了三次“开锅”的情况。由于孙师傅并没有安装标准的发动机冷却系统,仅配备了一个自制的储水箱用来储存冷却水。随着冷却水的循环与蒸发,很快就消耗殆尽,从而导致了发动机高温,需要时常停下车来对冷却水进行添加。面对这个问题,孙师傅表示将会在后期匹配合适的冷却系统,来实现对发动机的降温。

测试过程中出现了开锅的情况

孙师傅自制的储液罐

2、燃油系统

由于是测试车辆,所以孙师傅直接使用一个塑料水瓶作为“油箱”,医用注射器作为“输油管路”,完成燃油的供给工作。据孙师傅介绍,他研制的摇摆发动机在相同的节气门开度情况下,转速略高于普通发动机,为了防止发动机转速过高且不好控制,孙师傅将节气门的最大开度进行了调整,油门踏板的行程仅有1到2cm左右。所以测试式,加速和升档的过程,发动机不时会出现由于负载过大导致熄火的情况。面对这一点,孙师傅表示,在后期对摇摆发动机整个燃油系统进行一个标准化的调校,将节气门的开度调整到合适位置,即可保证发动机能够提供相应的行驶动力。

基本已经与底板接触的油门踏板

后记

孙师傅、“赤壁重型”与我在试验车前合影

此次我们虽然只进行了小范围的道路测试,无论是孙师傅还是我们都表示满意,按孙师傅自己的话说,他都不敢相信,这台车能够跑下来这一圈。毕竟,这台完全由孙师傅一手打造的发动机,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动力输出,并完成了装车、简单的道路行驶,这对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来说,做到这些,已经是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了。

孙师傅表示,他还继续就摇摆发动机的相关技术与传动机构进行升级改造,以解决在路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让他的发动机能够更好,更稳定,更出色的展现给世人。

临走时,孙师傅对我们说,他想为自己研制的摇摆发动机在权威机构进行一次专业的性能测试,通过具体数据来发现摇摆发动机有哪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但孙师傅受限于本身拥有的条件,想实现这些想法确实有些困难。在此我们想对关注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和摇摆发动机的行业“牛人们”发出一个倡议,如果您有条件、有机会提供相关的测试环境或技术支持,或者您对孙师傅研制的摇摆发动机感兴趣并有自己的看法或建议,欢迎您联系我们,联系邮箱:li_jerry@cn-winner.com。

关键词: 摇摆发动机 实车运行 行驶测试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