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新质生产力激发新动能 矿山无人驾驶技术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新质生产力激发新动能 矿山无人驾驶技术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随着经济的发展,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建设在我国加速推进。作为智慧矿山的重要组成部分,无人化操作可提高生产效率,提高施工企业参与行业竞争的能力,同时减少矿区的运营成本,促进矿业绿色、安全发展。

同力重工与易控智驾作为行业领先的工程运输方案及设备和矿山无人驾驶技术提供企业近日,双方联合举办的矿山无人驾驶技术应用研讨会圆满结束。多位行业领导和专家齐聚一堂,围绕矿山智能、环保需求,面向未来3-5年的发展,共商矿山无人驾驶发展大计。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矿山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将极大推动行业的升级转型和提质增效。

研讨会上半场,同力重工技术中心副主任赵其源“开放传承创新,合作共赢未来”主题报告,介绍了同力重工与易控智驾合作打造的无人驾驶新产品ET70M和ET100,通过开放合作,两家企业强强联合,深度融合双方的技术和经验,成功打造面向无人化、长寿命、高可靠、高效率的两款产品。赵主任强调,回顾同力重工的产品研发之路,宽体自卸车这一产品的成功,就是开放、包容、传承的过程,是开放生态的建立,是技术路线的成功。在不断地开放、包容、传承的基础上,同力重工没有放弃创新的脚步,建成了行业内最大的技术中心和行业领先的实验室,拥有行业内最领先的制造基地。同时,同力重工也跟行业内各个合作伙伴一起,在新技术、新思路方案技术上合作开发了一系列产品,致力于给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产品服务模式,践行成为行业领先的工程运输方案和设备供应商的企业愿景。

同力重工技术中心副主任 赵其源

易控智驾战略副总裁林巧作“矿山无人驾驶规模化落地应用实践”专题报告。林总谈到,易控智驾正全力推进产品适应高海拔等恶劣环境,减少对人员健康的潜在威胁,彰显无人驾驶的巨大商业价值与社会意义。公司不断推动产品多样化,如此次与同力重工联合新发布的采煤专用矿用车ET70M,并计划于2024年5月实现480+无人驾驶车辆的持续运行。

易控智驾战略副总裁 林巧

在圆桌论坛环节,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教授白润才指出,智能化建设是矿山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提升效率、控制风险和降低成本是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他认为,同力重工和易控智驾的强强联合将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有效途径。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教授 白润才

葛洲坝易普⼒新疆爆破公司总经理刘侃强调 ,低成本、⾼效率是矿山生产核⼼诉求。⽆⼈驾驶天然具备数字化能力,与智能爆破结合可以进⼀步提升⽣产效率。

葛洲坝易普力新疆爆破公司总经理 刘侃

内蒙古蒙东矿建⼯程有限公司董事⻓郑振宇谈到,无⼈驾驶的推⼴需满足两个条件:业主强制要求或⾃⾝认可其投资回报率与风险。施⼯企业期待与科技公司紧密合作,了解⽆⼈驾驶现状,并探讨合理的商业模式,确保技术顺利应⽤,降低运营成本。期待未来⽆⼈驾驶技术的成熟与发展,为施⼯企业带来更⾼效、安全的运营模式。

内蒙古蒙东矿建⼯程有限公司董事⻓ 郑振宇

新疆鸣阳矿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海科表示,作为施⼯企业来说,目前为止最大的痛点,就是安全管理以及人员管理,如运营单方成本跟传统设备相比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无人驾驶产品定是第一选择也期望⽆⼈驾驶不仅因业主要求⽽应⽤,更因其⾃⾝优势⽽⾃发采⽤ 。

新疆鸣阳矿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海科

新疆翔竣⼟⽯⽅⼯程有限公司董事⻓于海波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并给出了诸多建设性建议。此外,中创筑城建设⼯程有限公司董事⻓刘晓军、新疆骏瑞众研矿⼭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荣等客户代表均表达了对无人驾驶技术落地的展望。他们希望易控智驾和同⼒重⼯能够持续优化算法、降低硬件成本,从⽽进⼀步推动⾏业的进步。

易控智驾董事长张磊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与同力重工联合推出了代表未来智慧矿山建设的两款新能源无人驾驶矿用车——ET100和ET70M。其实,公司⾃进⼊矿⼭⽆⼈驾驶⾏业起,基于对市场需求的深刻洞察和过往主机⼚经验,坚定选择新能源路线。对于传统矿⽤车油耗⾼,线控性能差,⼤型化趋势下的动⼒系统选择也⾯临瓶颈,因此易控智驾选择底盘电动化、新能源增程式路线。

易控智驾董事长 张磊

此外,出席本次研讨会的还有: 内蒙古煤炭设计院副院⻓王永军、应急管理⼤学(筹)准东科学技术研究院院⻓孙健东、西安建筑科技⼤学资源⼯程学院教授顾清华、新疆煤炭设计院露天分院总⼯程师于水等业内专家和领导。

2017年,同力重工推出了行业第一台无人驾驶线控车,并从2018年与易控智驾展开了积极合作。2019年,双方合作的无人驾驶线控矿用车成果落地;2022年,双方在氢能源车领域建立合作,进一步推进氢能源在矿山开采领域的示范应用;2024年,双方再次合作推出了新能源无人驾驶矿用车ET100及ET70M两款全新车型。在此基础上,以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随着双方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相信矿山无人驾驶技术将加速推动矿山行业的持续发展和升级转型。

研讨会全体合影

未来,同力重工将携手合作伙伴不断加速推进无人驾驶与智慧矿山建设的技术落地,为矿山领域贡献智慧和力量,为矿山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注入新动能,共同激发新质生产力!

责编 | 李帆帆

审核 | 冀 鹏

欢迎关注“同力重工”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